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壓迫從未停止」 浸大學生會控校方打壓 上任56天解散

本文共895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香港浸會大學名為「滄溟」的第56屆學生會內閣日前甫上任,但隨即遭校方控其政綱對「過去事件」的描述出現誇大、缺乏事實根據及偏頗情況,暫緩幹事會交接,並禁止4名幹事參與校政,遭質疑對學權進行打壓。26日學生會對外宣布,學校評議會已通過「滄溟」總辭議案,幹事會即刻解散,任期僅短短56天。

綜合香港01、集誌社報導,浸大學生會幹事會過去四年皆未順利組閣,今年內閣「滄溟」雖成功當選,然上任第3天即收到校方通知接獲「匿名投訴」,因此暫緩幹事會交接、禁止4名幹事參與學生組織事務16個月,且需寫「悔過書」。學生會也因此無法以學生代表身份參與所有校務會議,原定上月舉辦之就職典禮也因此未能順利舉行。

據悉,校方指稱的「過去事件」出自「滄溟」於4月2日在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Facebook粉專的就任宣言,文章寫道,各大學生會在經歷社運、疫情、國安法立法、校方停止代收會費後相繼倒下,會員人數亦下降至約2,000人。學生會的力量來自於學生,會員人數少了的同時,學生會的收入、話語權亦今非昔比。

「滄溟」更指控了校方對學生會的打壓。宣言指出,香港八大學生會皆面臨前所未有的打壓,包含全數被校方停止代收會費外,或遭被剝奪學生會地位、被迫遷出會址,目前僅有浸大和香港科技大學生會有正式內閣出任。「滄溟」表示,壓迫從未停止或減弱,縱使政治環境惡劣,絕不虛作無聲,將積極提升同學的社政關注度,團結一眾同路人,繼承先賢之意志,燃點希望之火焰,捍衛普世價值。

對此,浸大校方4月初表示接獲關於「滄溟」的投訴,經了解後,發現幹事會的資料,「部份對過去事件的描述,出現誇大、缺乏事實根據及偏頗的情況,並不符合社會的標準和價值觀」。

接收到校方處分後,「滄溟」於本月8日決定總辭;26日,評議會通過「滄溟」總辭議案,鑒於法定成員不足,幹事會即刻解散;「滄溟」將於29日針對校方懲處進行上訴聆訊。

「滄溟」26日發文指,面對校方種種箝制與壓迫,本會遺憾無法順利完成任期。我等衷心感謝於風雨飄搖之際,同學對本會支持絲毫未有減弱,「於雞蛋與高牆下仍堅定站於公義一方」。「滄溟」表示,縱使被褫奪學生會幹事身份,未來將繼續以其他身分為同學爭取權益。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幹事會「滄溟」發起連署活動,要求校方撤回懲處。(取自香港「獨立...
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幹事會「滄溟」發起連署活動,要求校方撤回懲處。(取自香港「獨立媒體」網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香港城大東莞設分校 專注科技創新課程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