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淄博燒烤爆紅 美媒:省錢式消費恐影響經濟

本文共766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中國山東淄博因燒烤成為網紅城市,雖然吸引大量旅客,但華爾街日報指出,這樣突顯了中國人越來越注重省錢式的消費及樂趣,而不是奢侈消費,這種現象恐怕會影響中國經濟復甦。

華爾街日報26日報導指出,中國自2022年底鬆綁疫情防控措施後,中國民眾消費及旅遊也開始增加,而中國政府正是依賴消費來推動經濟反彈。

今年五一假期中國民眾的國內遊出遊人次較2019年同期增加19%,但旅遊總支出僅成長了0.7%。

中國通膨也接近零的水平,4月份CPI年增僅0.1%,為兩年多來最小升幅,反映消費支出不溫不火。中國整體經濟似乎也未見起色,4月份青年人失業率達到創紀錄的20.4%,高於2022年底的16.7%。

報導指出,以近期成為中國國內旅遊網紅城市淄博為例,今年3月有480萬人到當地旅遊,超過了當地470萬的人口數量。

每天晚上有成千上萬遊客在淄博露天吃烤羊肉串,將小塊羊肉和其他肉類或蔬菜串在簽子上燒烤,包裹在薄餅裡,然後包上小蔥,抹上蒜蓉辣醬一起吃。

旅客還會用塑膠杯子來喝便宜的啤酒,一邊吃一邊自拍。兩個人只需花20美元(約新台幣613元)就可以吃喝一頓。

不少民眾表示,防疫措施解除後第一次旅遊,就是到淄博。不過,報導指出,這反映了中國民眾越來越看重樂趣和省錢,而不是奢侈消費,對中國經濟復甦造成影響。

報導分析,淄博突然爆紅歸功於當地政府異常成功的宣傳活動。據當地官媒報導,淄博共青團今年2月邀請了260多名化工專業的學生來淄博吃燒烤,許多學生隨後在網上發布在淄博的遊玩照片,很快成為網上熱門話題。

當地官員趁熱打鐵召開記者會,宣布淄博將在五一假期舉行燒烤節,吸引各路網紅紛紛到淄博打卡。

報導指出,最近一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評論文章指出,淄博爆紅不能解決困擾許多中國小城市的經濟問題,因為很多中國年輕人只是跟風網紅消費,而不是獨立思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駐聯大使傅聰:助加薩青年重沐和平曙光是安理會責任
下一篇
中國大陸救房市 擬買爛尾樓當社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