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中貿易戰衝擊 越南輸美家用吸塵器量首超中國

本文共786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28日電

美中貿易戰導致供應鏈重組,代工布局從中國轉移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影響反映在清潔家電出口數量上。越南出口美國家用吸塵器數量,在今年2月首次超過中國出口美國數量。

據第一財經報導,中國是家用吸塵器產業最大製造、出口國。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表示,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在美國對中國相關產品加徵關稅影響下,大批代工企業將生產供應鏈轉移到了越南。

據中國機電進出口商會統計,美國今年2月自越南進口家用吸塵器135.6萬台,年增54.1%;自中國進口129.3萬台,年減51.7%,這是越南首次超越中國成為家用吸塵器對美出口數量最大的國家。

長期來看,越南與中國出口美國家用吸塵器數量已經呈現此消彼長態勢,美國自中國進口家用吸塵器的數量和比重逐年減少,進口量從2020年4651萬台降至2022年4210.5萬台,所占比重也從75.2%降至52.2%。

越南逐漸取代中國成為美國家用吸塵器主要進口國,美國自越南進口家用吸塵器比重從2020年12.5%攀升至2022年24.8%。越南在2022年已經成為美國家用吸塵器第2大進口國,僅次於中國;今年2月份,單月出口美國數量超過中國。

報導引述一家中國清潔電器企業負責人表示,吸塵器產業鏈發展成熟,一些外資品牌基本上都採代工模式,只要有成熟的管理系統,代工也可以達到品質要求;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轉移基地到越南的多為代工企業。

報導強調,中國在清潔家電領域也有本土品牌崛起,例如科沃斯、石頭科技、追覓科技、雲鯨智能等企業,在中國市場中,本土品牌市占率可對外國品牌形成「圍剿」;中國清潔家電品牌崛起,完善了製造業生態鏈,集中在長三角、珠三角兩大經濟區。

報導引述雲鯨智能相關負責人看法指出,目前外溢越南等東南亞國家的只是一部分勞動密集型環節,不是製造業核心。對於中國企業來說,更多的是堅持在國內生產和製造,國內產業生態環境愈加成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英國批香港23條立法 中港反駁
下一篇
陸飲品吹健康風 「營養分級制」能威脅現有兆元市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