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封殺美光後 法媒:經濟現實限制反制空間

本文共777字

中央社 台北28日電

中國封殺美光產品以報復來自美國的半導體出口限制。法新社報導,中國首次以未能通過網路安全審查為由進行反制,但報復的同時也要顧及國內經濟,未來要進一步限制其他美國大廠如英特爾則更困難。

中國在G7峰會期間報復美國限制對中國出口半導體產品,聲稱美光(Micron)產品存在較嚴重網路安全隱患,影響中國國家安全,未通過網路安全審查,要求中國國內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運營者應停止採購美光產品。

法新社報導,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專長於全球晶片貿易的高級經濟師Gary Ng表示,中國本次的反制行為是一起「里程碑案例」,這是中國自2021年宣布更嚴格的規定以來,首次對外國公司進行網路安全審查,而且審查範圍擴大到包括國家安全問題,情況罕見。

他表示,如果日後中國出現其他地緣政治問題,監管當局再以網路安全審查為由作出報復,他不會感到奇怪。

但他指出,中國一直非常謹慎,不會報復太多,因為中國無法迅速增加國內產能來彌補任何短缺。

美國喬治城大學專長於中美科技競爭的研究員溫斯坦(Emily Weinstein)表示,所謂「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範圍很廣,由政府線上服務、醫療保健、水利到國防,技術上任何設施都符合此條件。

她表示,中國持續用國家安全為由祭出保護壁壘,包括強制外資公司轉移技術,以及與當地合作夥伴在多個領域成立合資企業。

分析師認為,中國要打擊它口中所指的「美國霸權」,也要平衡對國內經濟的影響。禁止使用美光產品,主要影響提供雲端服務及數據中心的公司,因為他們的硬體需要高端晶片。美光的消費性產品可完全被韓國或中國國內晶片代替。

但報導指出,如果中國要對美國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或高通(Qualcomm)實施限制則較困難,因為它們的晶片較難取代。

況且,美國4月要求韓國晶片製造商停止出口晶片到中國,而日本及荷蘭已表示將限制晶片出口到中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京半馬賽事造假?陸選手遭質疑靠對手保送奪冠
下一篇
會見德總理蕭茲 習近平:警惕保護主義抬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