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宣布: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月

本文共876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於29日上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召開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宣布,大陸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近期已啟動實施,計劃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

林西強表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已全面部署開展各項研製建設工作,包括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長征十號)、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飛行產品,新建發射場相關測試發射設施設備等。

對於此次的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指出,神舟十六號瞄準5月30日9時31分發射,航天員乘組由指令長景海鵬、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載荷專家桂海潮3名航天員組成,這是中國大陸第三批航天員首次執行飛行任務,也是航天員隊伍新成員——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的首秀。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表示,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是載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飛行任務,也是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首個載人飛行任務。

根據計畫,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入軌後,將採用自主快速交會對接模式,對接於天和核心艙近向端口,形成三艙三船組合體,在軌駐留期間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將迎來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的來訪對接,計劃於今年11月返回東風著陸場。

對於神州十五號飛船,林西強還說,自2022年11月29日發射入軌至今,神舟十五號乘組已在軌工作生活181天,各項在軌工作進展順利,圓滿完成4次出艙活動任務,展開多次載荷出艙任務,8項人因工程技術研究、28項航天醫學實驗,以及38項空間科學實(試)驗,涵蓋生命生態、材料科學、流體力學等,獲取寶貴實驗數據。「目前,他們正在緊張有序開展神舟十六號乘組進駐和神舟十五號飛船返回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還宣布,中國大陸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已於2022年全面啟動,計劃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截至2023年3月,已完成初選階段選拔工作,共有100多名候選對象進入複選,其中航天駕駛員來自中共陸海空三軍現役飛行員,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主要來自工業部門和高等院校,其中有10餘名來自香港和澳門地區候選對象進入複選。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29日上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新華社)
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新聞發布會29日上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舉行。(新華社)
大陸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與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組合體已轉運至發射區。(中新社)
大陸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與長征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組合體已轉運至發射區。(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京車展即將開幕 福斯汽車和寶馬等德國車企將證明自己並非強弩之末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