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管浩鳴:香港基督教中國化即本色化

本文共1060字

中央社 記者張謙香港29日電

據報導,香港與中國大陸基督教團體日前首度舉辦「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引起信眾關注,香港聖公會前教省秘書長管浩鳴牧師對此說,所謂「中國化」即「本色化」,是將基督教信仰與中國文化融會貫通。

根據明報今天的報導,18日舉辦的「基督教中國化」研討會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中國基督教協會共同舉辦。

根據基督教刊物時代論壇的報導,參與者包括20多名大陸基督教兩會訪港團成員,以及來自香港的牧者、學者,共約120人,北京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宗教處處長李永戰及副處長熊俊慧,以及中國國家宗教事務局的焦洋及任蓓也有出席。

研討會有兩個主題演講,包括「論基督教中國化」及「基督教中國化的時代性」。

據報導,大陸中南神學院院長汪振仁牧師在「中央社會主義學院」的文章中指出,「基督教中國化」包括幾個層面,從政治層面而言,基督教信眾要愛國、愛教、愛自己民族;從文化層面而言,基督教要融入中國的主流文化和先進文化;從社會層面而言,基督教要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如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報導表示,管浩鳴就此接受該報訪問時解釋,愛國愛教是基本,但大陸與共產主義相契合這一點,奉行資本主義的香港毋須跟隨。

他說,對於「中國化」這個說法「好多人聽到好驚」,但他強調,所謂「中國化」,其重點在於「本色化」,避免太多「洋教」色彩,更多與本土文化相結合。

他說,香港基督教於1950年代有過「本色化」做法,比如沙田道風山耶穌像就有孔子的形象,位於九龍城的聖公會聖三一堂也採用中式建築,但這種「本色化」做法其後淡了下來,沒有繼續。

他認為,香港教會可再研究如何將基督教「本色化」,例如拜祭先人,現時香港基督教並不鼓勵,但在中國文化習俗中,拜祭先人是表達對先人的懷念和敬愛,與基督教教義應該並不相違。

他又舉例說,聖公會都有用香爐,可以考慮使用檀香取代西方的乳香,而教會所唱的聖詩,也可以考慮加入更多中國音樂特色或以本土創作。

至於「基督教中國化」的愛國含義,管浩鳴在訪問中說,「愛國愛教」是基本點,「美國教堂間間都掛美國旗」,他指香港教會與國家以往較為疏離,日後應該鼓勵信眾對國家有更多認識,「唔好(不要)令氣氛好(太)敵對」。

他說,「愛國愛教」的表現,可以是讓信眾為國家祈禱,本著善意為國家好;他並建議以今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慶作為起點,不同教會可在國慶日舉行「國家祈禱日」,並在聖壇旁邊放置國旗。

但他指出,「基督教中國化」只能一步步來,不能「一步登天」,又表示在「基督教中國化」之下,香港教會與外國教會的聯繫不會受到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突襲發售! 華為Pura 70系列今正式上市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