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興建中核電機組24部!學者:核電是非常好的能源

本文共828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隨著2024年大選即將到來,核電存廢議題再度成為話題。相較於台灣部分人士堅決反核,對岸的中國大陸則是積極發展核能發電,目前興建中的核電機組更高達24部,繼續保持全球之冠。中國科學院院士、核物理學家詹文龍強調,「核電是一個非常好的能源」,大陸若要實現2060年碳中和目標,核電更將取代煤電成為基荷能源。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中國核能行業協會早前發布的《中國核能發展報告(2023)》藍皮書顯示,大陸核電機組長期保持安全穩定運行。截至目前,大陸在建核電機組24部,總裝機容量約2,681萬千瓦,繼續保持全球第一。目前大陸商轉中的核電機組為54部,總裝機容量約5,682萬千瓦,為全球第三。

藍皮書指出,2022年,中國大陸核電總發電量為4,177.8億千瓦時,約占全國總發電量的4.7%,核能發電量達到世界第二。與燃煤發電相比,2022年大陸核電發電相當於減少燃燒標準煤近1.2億噸 ,減少排放二氧化碳近3.1億噸。

藍皮書稱,大陸核電發電量持續增長,為保障電力供應安全和推動「降碳減排」作出了重要貢獻。

據科創板日報消息,中國科學院院士、核物理學家詹文龍則表示,核能作為一種低碳能源,「到2060年碳中和時,核電在電力系統中主要起到基荷電站(基本負載能源站)的作用。」

他指出,中國大陸電網現在使用很多可再生能源,但由於可再生能源的波動性和間歇性,需要一個基本負載的、晚上也發出穩定的電力能源來「托底」(支撐)。以前主要承擔這個任務的是煤電,但因二氧化碳排放量過高正在慢慢退出,到時「核電就可以取代煤電成為基荷能源」。

詹文龍表示,從大陸現階段的技術來看,核電的發展已相對成熟,有經濟性又有規模。他稱,「核電是一個非常好的能源。」從國際上來看,法國整個電力系統中,核電佔比約七成,美國基本上一直保持著兩成左右。

詹文龍稱,「核電出事故的概率和飛機失事一樣低」,僅百萬分之零點幾。不應過度解讀,甚至妖魔化。但他強調「核能實際上是把雙刃劍」,安全絕對是第一位,要保證固有安全性。

中國大陸持續大力發展核能發電,圖為台灣對岸正在興建中的福建漳州核電廠,完工啟用後...
中國大陸持續大力發展核能發電,圖為台灣對岸正在興建中的福建漳州核電廠,完工啟用後預計年發電量將達720億千瓦時。(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
下一篇
傳楊恆均妻子獲中國解除邊控 飛往澳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