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理財產品搶錢 首見不賺錢就不收費

本文共818字

聯合報 記者林茂仁/即時報導

大陸理財產品競爭激烈,首次出現若產品「不賺錢就不收費」的行銷手法。大陸招商銀行旗下的招銀理財公司日前發售的「招卓價值精選」產品說明書顯示,當產品累計淨值低於人民幣1元時將暫停收取固定投資管理費。這是首次有業者白紙黑字寫出「不賺錢不收費」。

一財網報導,招卓精選為R5級(高風險)的權益類產品,以公募方式發行,特點接近股票型基金,但其收費模式卻與「旱澇保收」的公募基金形成鮮明對比,也因此被不少業內人士視為理財向基金發起的挑戰。

公募基金行業人士表示,如果從商業角度看,資管產品管理費本就該與收益掛鈎,但機構持倉對資本市場波動影響較大,所以全行業的費率改革需要一個過程,如今的價格戰可以看作是「內卷」的結果。

招卓精選是一款風險評級為R5的激進型產品,目前僅在母行招商銀行銷售。在理財計畫費用一欄,該產品明確收取固定投資管理費,費率為1.50%/年,但如果當日累計淨值低於1元,管理人將從下一自然日起暫停收取固定投資管理費,直至產品累計淨值高於1元後恢復收費。

不少分析人士看來,招銀理財作為頭部機構率先採取「不賺錢不收管理費」,實際是一種價格戰,一方面體現對投資者負責的態度,但另一方面也反映當前市場環境偏冷,投資者信心尚未全面恢復。

資料顯示,去年經歷兩次大規模贖回潮、破淨潮後,理財市場規模在去年第4季縮水超過人民幣2兆元,今年第1季延續逐月下滑趨勢,直到4月止跌回升,但發行量仍下降,且規模增量仍集中在現金管理類產品,居民風險偏好依然較低。

業內人士表示,如果進入惡性價格戰,也不符合監管趨勢,尤其對於小型基金公司或者理財公司,這種模式並不友好,行業的費率改革需要一個過程。從資料來看,目前管理費收入占到公募基金收入的八成左右。

相比指數型基金的投資群體,權益類投資者對投資成本敏感性更弱,尤其對於公募基金很多隱性成本,不容易察覺,包括業內熱議的券商分倉費用。近日,關於公募基金將向券商支付的交易傭金由1.8萬至1.4萬甚至1.3萬的傳言不斷。

大陸理財產品競爭激烈,首次出現若產品「不賺錢就不收費」的行銷手法。(新華社)
大陸理財產品競爭激烈,首次出現若產品「不賺錢就不收費」的行銷手法。(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加強對外宣傳 中馬媒體簽訂新聞合作協議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