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習近平談建設教育強國 抓牢思想政治教育

本文共785字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進行第5次集體學習,主題是「建設教育強國」,總書記習近平表示這除了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支撐,也是促進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徑,但強調要由黨來領導,並提到強化思政教育。

新華社報導,這次中央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由清華大學黨委書記、中國科學院院士邱勇進行講解。

習近平29日下午在主持學習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

習近平首先強調思想教育的重要。他說,建設教育強國的目的,是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著力加強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要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提高思政課的針對性和吸引力。提高網路育人能力,扎實做好網路時代的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識形態工作。

在基礎教育方面,他提到要推進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優質發展,推動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

在高等教育方面,他表示,要把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作為重中之重,大力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和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推進科研創新,不斷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和人才培養質量。

此外,他表示要結合「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進一步加強科學教育、工程教育,加強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為解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供人才支撐。

他並提到,要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源源不斷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以及要提高教師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職業地位,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之一。

習近平還表示,要完善教育對外開放戰略策略,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資源和創新要素,使中國「成為具有強大影響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並要「積極參與全球教育治理,大力推進『留學中國』品牌建設,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經驗、發出中國聲音」,增強中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編輯:張淑伶/周慧盈)1120529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急推新質生產力 中國教育部令提前增設符需求科系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