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美防長會面破局 陸媒:美方清楚原因,應展現誠意

本文共1041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將於6月2日至4日於新加坡舉行,大陸國防部29日宣布,大陸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將出席會議,除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發言,也將會見有關國家代表團團長。外界十分關注「有關國家」是否包含美國?不過,美國華爾街日報30日報導指出,美國防部已證實中方拒絕美方的提議,李尚福確定不會與美防長奧斯丁於香格里拉對話期間會面。

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表示,當前中美兩軍對話面臨困難的原因,美方是清楚的。她強調,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國的主權安全和利益關切,立即糾正錯誤做法,展現誠意,為中美兩軍對話溝通創造必要的氛圍和條件。

新加坡海峽時報先前分析,今年香格里拉對話與以前一樣,中心焦點將是中美關係。鑑於兩國防部長自去年在新加坡舉行最後一次會面以來,關係不斷惡化,中美防長是否會面與互動都受到密切關注。

英國金融時報則援引消息人士分析,李尚福與奧斯丁在香格里拉對話會面的障礙,與李尚福尚遭美國制裁有關。

美國國務院曾於2018年9月宣布,時任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李尚福因涉及與俄軍火商進行「重大交易」,包括向俄購買蘇愷-35戰機與S-400地對空飛彈,遭美國依「以制裁反制美國敵人法案」被列為制裁對象。

陸媒「新民周刊」分析,儘管美防長奧斯丁從李尚福接任大陸防長後,不斷尋求與大陸防長對話的機會,美國總統拜登也曾於5月G7峰會上表示要改善美中關係,並稱美國正在考慮是否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不過美國務院卻反而澄清「制裁不會解除」。

文章指出,「既然制裁沒有解除,那就甭談什麼雙邊會晤」,文章並稱,「奧斯丁現在該做的,絕不是想與李尚福見面時該說哪些詞,而是想盡辦法讓美國政府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

中美防長會晤破局,除了美國政府解除對李尚福的制裁仍在,還與中美軍事情勢越發緊張相關。美國防部發出29日的聲明中提到,為確保競爭不會演變成衝突,保持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開放的軍事溝通渠道很重要。

對此,大陸軍事帳號「DS北風」發文指出,自從時任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美便暫停軍事交流與合作,「美方應清楚知道,中美軍事對話陷入停滯,責任不在中方」,文章強調,「根源在於美國不顧中方多次警告和交涉,執意在台灣問題上對華挑釁」。

文章還提到,大陸官方一再強調,美方若想恢復對話,首先應該拿出誠意,不能一邊聲稱要為中美關係加裝「護欄」,一邊卻破壞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大陸外交部更曾表示,中方不會為了溝通而溝通。因此美方若是想恢復中美對話,首先應該消除此前錯誤行為帶來的負面影響,用實際行動取信中方。

圖為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資料照。(法新社)
圖為大陸國防部長李尚福資料照。(法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建物超抽地下水 16%中國大城市每年下陷逾1公分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