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印記者驅逐戰?陸外交部:不得不採取適當反制措施

本文共810字

聯合報 聯合報/ 特派記者 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大陸與印度近年關係不佳,影響到諸多層面。最新消息顯示,大陸官方證實,目前大陸駐印度最後一位記者的簽證已經過期,官方指印度長期無理打壓大陸記者,「不得不採取適當反制措施」。

縱合央視新聞、澎湃新聞消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1日下午在記者會上指出,長期以來大陸媒體記者在印度遭受不公正歧視性的待遇。2017年印方將大陸駐印度記者的簽證有效期縮短為3個月甚至1個月。2020年來拒不審批大陸記者赴印度的常駐申請。2021年12月,官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駐印度的記者在簽證效期還有2個月、任期還有半年的情況下,被印方要求10天內離境。不久前,印方又拒絕為總台唯一一名駐印度記者延期簽證迫使其離境。目前,大陸最後一名駐印度記者的簽證也已經過期。

毛寧強調,「面對印方的這種長期的無理打壓,中方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維護中方媒體的正當權益」。

而面對媒體追問是否這表示大陸將拒絕為印度記者續簽簽證,毛寧指出,大陸一直積極為印度記者在大陸工作和生活提供協助和便利。「印度記者都是在座各位記者的同事和朋友,相信你們很多人也很了解,有的印度記者在華工作生活已經超過10年了,我們願意繼續這樣做」。

但是她強調,「這取決於印方能不能和中方相向而行,為中國在印度的記者提供同樣的便利和協助」。

此前據美媒華爾街日報30日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新德里5月拒絕為在印度的最後兩名大陸官媒記者續簽簽證,他們來自新華社和央視。至於印度媒體在今年初還有4名駐大陸的記者,但有大陸官員表赤,其中至少2人還未獲得返回大陸的簽證,第3名印度記者5月被告知其官方認證被吊銷,他人仍在中國大陸。

而5月30日,大陸外交部亞洲司司長劉勁松會見了印度媒體記者瑪諾基亞、潘迪和洛塔,劉勁松強調,當前國際形勢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加劇,中印作為人口規模巨大的新興發展中國家,應共同努力將兩國領導人「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互為發展機遇」重要共識落到實處,妥處分歧、致力合作、相互成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1日強調印度長期無理打壓大陸記者,大陸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反制...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1日強調印度長期無理打壓大陸記者,大陸不得不採取適當的反制措施。圖為毛寧日前主持記者會。(美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入侵18萬個監控鏡頭偷窺隱私牟利 陸男遭判刑5年
下一篇
大陸保交樓資金缺口17兆 業界期待官方救市進一步落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