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近十年最嚴重」河南連日雨傷小麥 發霉發芽影響價格

本文共1064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河南是中國大陸小麥種植大省,但今年收割季卻遇到號稱近十年來最嚴重的「爛場雨」,連日陰雨天氣導致還掛在麥稈上,甚至是已收割的小麥大片發霉發芽,嚴重影響品質,大陸官媒央視網報導稱,這事不僅直接關乎當地農民的飯碗,也關乎大陸國家糧食安全。

所謂「爛場雨」是指小麥成熟收穫期間出現的大範圍連陰雨或暴雨,導致成熟的小麥和油菜籽粒發芽、霉變。據河南日報報導,近期河南陰雨,導致一些地方麥田積水,小麥倒伏、發霉,是近10多年來最為嚴重的「爛場雨」天氣。

河南省農業農村廳數據也顯示,自5月25日以來,河南開始大範圍持續陰雨,已嚴重影響小麥正常成熟收穫。尤其此次降雨和南部地區麥成熟期高度重合,已長達6天,覆蓋河南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範區,特別是對駐馬店、南陽等地影響更大。

河南農業大學教授郭天財表示,此輪陰雨天氣不只影響了豫(河南簡稱)南小麥機收進度,對豫北、豫中等地沒有成熟的小麥,也會導致籽粒灌漿不充分,影響粒重、產量和商品品質,且今年豫南個別地區出現穗發芽現象,應引起高度重視。

為加快搶收,和晾乾收成的小麥,保證夏糧安全,河南省政府30日宣布,省財政緊急下撥資金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8.7億元),專項用於小麥烘乾,確保小麥質量、確保顆粒歸倉、確保農民收益。同時,河南已成立600多個應急搶收服務隊,加大糧食收購力度等。

不過,在河南調集周邊省份的收割設備,協助小麥搶收的過程中,也傳出意外,據陸網流傳畫面和陸媒報導,河南省南陽市農戶從外地雇用的上百台收割機,近日在高速公路上因證件不齊、車輛高度超高等原因被扣留,導致小麥來不及收割遇雨發芽,引發農民抗議。後在當局介入下,河南省南陽市唐河收費站表示,車輛通行緩慢問題已解決,唐河縣官方也稱,已對這些收割機放行。

據央視網引述河南省農業農村廳數據,河南共有400多萬畝小麥種田,種子產量38億斤,佔全大陸38%以上,此次降雨影響後,小麥種子可能受到影響。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研究所研究員姜文來說,雖從面積上看,目前影響還不太大,但正值農忙,麥收之後還要搶種下一批作物,要加快進度,即時烘乾,想辦法把損失降到最低。大陸農業農村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產業發展研究室研究員曹慧認為,此次河南陰雨天氣過程後,可能會影響新麥價格向兩極分化,例如出現一部份價格較低的芽麥(小麥發芽),用於飼料,還有一部分晚收、質量好的小麥價格應該會升高。

河南省南陽市唐河縣桐河鄉農業中心則表示,所謂麥收受害情況,並沒有網路上傳的嚴重,29日放晴後田裡積水已退,但坦言部分小麥有發黑、發芽的情況,收購價會因此適當降低。

河南省財政下發人民幣2億元資金,用於烘乾小麥,各地也派出志願者在雨停時,幫助農民...
河南省財政下發人民幣2億元資金,用於烘乾小麥,各地也派出志願者在雨停時,幫助農民晾曬小麥。取自中工網
河南正進行小麥搶收。取自澎湃新聞
河南正進行小麥搶收。取自澎湃新聞
河南周口,志願者正對低窪積水的麥田緊急抽水。取自中工網
河南周口,志願者正對低窪積水的麥田緊急抽水。取自中工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共海軍博物館 陳列冷戰時期兩岸多次海戰經過
下一篇
傳楊恆均妻子獲中國解除邊控 飛往澳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