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洲官員訪中後 維權律師家屬被高壓逼遷

本文共889字

中央社 台北1日電

德國之聲(DW)今天報導,中國維權律師及其家屬長期有被逼迫搬遷的問題,但自4月多名歐洲高官訪問中國後,打壓力道變強,有房東甚至祭出拔電表、切斷燃氣供應等粗暴手段。

法國總統馬克宏、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及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等人4月起陸續訪中,皆談到台海情勢議題。

DW報導,維權律師余文生與他的妻子許豔原本4月13日要與歐盟訪中官員會面,卻在半路遭警察拘留。上週家屬收到通知,證實余文生夫妻已被當局以「尋釁滋事」罪名批捕。

另一方面,2015年「709大抓捕」時遭中國政府逮捕、判刑後來獲釋的維權律師王全璋與李和平跟家人近日分別遭房東施壓,要求立即搬離租屋處。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4月底在推特發表影片,表示房東找供電局的人來拔除租屋處電表,並即刻切斷燃氣供應。王全璋敘述,他們正常繳交房租,但房東不僅拒收房租,還以欠租為由,要求他們即刻搬家。事後一週,王全璋一家試過多家民宿或飯店,但都遭到刁難或驅離。

而同樣在「709大抓捕」期間被中國當局逮捕關押的維權律師李和平一家人,自4月底起,便陸續遭房東帶「彪形大漢」上門,要求他們2週內立即搬走。5月14日,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嶺也在推特發布影片表示,房東帶10多人闖入他們租屋處的小院,威脅若李和平一家若不搬走,房東便會「弄死」他。

王峭嶺告訴DW,雖然自2004年起便不定時面臨被逼遷的情況,但手段惡劣的程度是至今年4月底才更嚴重,這次房東自己承認毀約,當我們要求把合同履行完畢時,房東很生氣,採取暴力手段」。

王全璋認為,中國政府近期加大打壓維權人士的力道與手段,可能與4月份發生的幾件重大事件相關,其中包含歐洲高官陸續訪問中國。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情勢的日本東京大學訪問研究員潘嘉偉表示,他確信這些強制逼遷與歐洲高官訪中有關,因為這些國家的使館試圖安排官員與維權律師會面。

潘嘉偉說:「可能有高層要求警方將這些活動人士和人權律師趕出北京」。呼籲國際社會更關注這一趨勢,因為看到活動人士和人權律師因試圖與外國官員會面而受到懲罰,是一件令人憤怒的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媒:布林肯下週訪中 關切北京助俄發展軍工產能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