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香格里拉對話2日登場 中美防長如何互動受關注

本文共665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一年一度的「香格里拉對話會」(The Shangri-La Dialogue,簡稱:香會)即將在2日至4日於新加坡舉行。不過,原本美國計畫促成中美兩國防長此論壇中會面,遭到中國大陸拒絕。路透1日報導稱,中美關係緊張令會議蒙上陰影。

中新網消息指,從香會主辦方公布的日程來看,今年「香會」與會者來自49個國家共計600多名代表將出席會議,其開幕晚宴將於6月2日舉行,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屆時將發表主旨演講。6月3日至4日,大會將進行7場全體會議及6場平行會議。預估會議期間,有關國家將進行多場雙邊或多邊會晤。

大陸國防部日前稱,大陸國防部部長李尚福已於5月31日抵達新加坡訪問,將於6月4日應邀出席香會對話。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屆時也將出席會議。不過,李尚福屆時是否於香會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會面,仍不明朗。

美國防部日前稱,儘管提議讓美防長奧斯丁與李尚福場邊會談,但北京拒絕。對此,6月1在日本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會談的奧斯丁稱,中方做出這樣的決定「令人遺憾」,但將歡迎與中方會晤的任何機會。

路透1日引述幾位分析師與學者的說法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訪問高級研究員唐安竹(Drew Thompson)認為,大陸如此冷落美國很可能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決定。他分析,實際的情況是,李尚福這趟並不是帶著要用對話來改善和穩定雙邊關係而來的,這是很不幸的。而香格里拉對話亞太高級研究員Lynn Kuok也表示,對美中關係的改善並不樂觀。

李尚福早前於2018年因從俄羅斯購買武器而受到美國制裁,隨後於今年3月被任命為大陸新任國防部長。

圖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美聯社)
圖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美聯社)
中國大陸日前正式向美回絕讓國防部長李尚福(圖)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在新加坡「香...
中國大陸日前正式向美回絕讓國防部長李尚福(圖)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進行場邊對話。(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建物超抽地下水 16%中國大城市每年下陷逾1公分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