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台辦稱兩岸觀光不須協商 陸委會:現存問題要解決

本文共798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就兩岸觀光恢復,大陸國台辦昨表示,陸委會聲稱需要觀光「小兩會」是站不住腳的,台灣民眾赴陸團遊已成常態,不須兩岸協商。陸委會發言人詹志宏1日說,我方還是強調「現存問題需要先解決」,例如觀光旅遊難免有意外發生,屆時如何處理,過去海基會、海協會出面等機制是不是應該保留?他進一步表示,相信只要透過「小兩會」進行一定程度意見交流,應不難達成共識,早日開放雙向旅遊。

詹志宏1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對於媒體提問,由於兩岸觀光未完全恢復,引發旅行社的反彈,他首先表示,旅遊社有不同經營類別跟型態,「您提到的是比較屬於做兩岸旅行團的部分」,這類型旅行社只是佔整體觀光的一部份,當然政府可以理解他們的主張。

詹志宏接著說,我方已表達兩岸應對等開放,尤其交通部觀光局也對外表示,觀光「小兩會」(台旅會與大陸海旅會)是兩岸協議建立的機制,跟所謂的政治前提沒有關係。

因此,詹志宏進一步說,可能很多人會質疑,為什麼一定要透過「小兩會」來談,是因為過去累計很多旅行社業者告訴我們的一些問題,包括積欠團費、不公平的潛規則,或「一條龍」整合經營模式這種不正當的關係,以及如何讓旅客平安往來兩岸等,「大家要先溝通」。

詹志宏說,「小兩會」有很豐富的互動經驗,相信只要雙方透過小兩會進行一定程度意見交流,應不難達成共識,早日開放雙向旅遊。

至於國台辦稱不需協商,詹志宏說,我方還是強調現存問題需要解決,例如意外發生時怎麼處理,過去是由海基會、海協會,還有在大陸時有當地台辦出面,「這樣的機制是不是要保留下來,否則如果說人已經在那發生意外,還再說要怎麼樣的政治前提才派人過去、派人過來,這不是一個正常健康有序觀光交流的一個方式」。

詹志宏喊話大陸,觀光「小兩會」既然已是兩岸協議裡簽署建立的機制,若大陸國台辦、海協會不敢去(協商),就讓小兩會去負責。他舉例,兩岸航點逐步開放,也是經航空小兩會,有了彼此的溝通後,才能夠得到妥善的共識,順利來推動。

國旅期待陸方同步開放陸客自由行來台,達到對等、雙向交流共識。本報資料照片
國旅期待陸方同步開放陸客自由行來台,達到對等、雙向交流共識。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再駁產能過剩:全球新能源產能嚴重短缺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