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李尚福會見星國防長 談及台灣問題重申不放棄使用武力

本文共791字

聯合報 記者陳宥菘/即時報導

「香格里拉對話」今起於新加坡登場,大陸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受邀出席,並已於5月31日抵達新加坡訪問。李尚福1日與新加坡防長黃永宏會晤,並決議設立兩國軍方高層熱線,新加坡國防部表示,這對兩邊加強理解與互信十分重要。另,李尚福在會見中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表示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觀察者網報導,兩人在雙邊會見後,共同見證中新兩國簽署建立「直通保密電話通信線路」諒解備忘錄,新加坡國防部表示,此次建立的防務熱線,將便於軍事高層之間的通信,對於兩國加強相互理解與信任非常重要。

報導指,大陸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轉述會議內容時表示,李尚福於會中重申了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堅定立場。李尚福表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

李尚福說,中方堅持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並強調三個「決不」——決不允許民進黨當局「挾洋謀獨」,決不允許外部勢力「以台製華」,決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據新加坡國防部消息,兩人還談及以兩國簽署的「國防交流與安全合作協定(ADESC)」為基礎,加強國防合作,雙邊還就全球與區域安全問題進行討論。

在大陸與東協關係方面,新加坡國防部表示,兩國將在東協防長擴大會議(ADMM)架構下,加強東協與大陸防務合作的務實途徑,李尚福則於會議中表示,「亞太是我們的共同家園」,繁榮穩定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心願。東協是地區和國際舞台上維護和平、促進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李尚福強調,中方堅定支持東協在地區架構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協共同體建設,支持東協保持戰略自主,致力於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協命運共同體。

據中新網消息,今年「香格里拉對話」於2日至4日展開,與會者來自49個國家,共計600多名代表將出席會議。李尚福亦將於4日早上將以「中國的新安全倡議」(China’s NewSecurity Initiatives)為主題發表演講。

大陸防長李尚福(左)1日與新加坡防長黃永宏(右)會晤,兩國決議設立軍事熱線,李尚...
大陸防長李尚福(左)1日與新加坡防長黃永宏(右)會晤,兩國決議設立軍事熱線,李尚福於會談中還重申了對台立場。圖/取自新加坡國防部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商務部調查裁定 美國丙酸進口涉及傾銷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