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銀在巴紐成立首間分行 抗衡美國影響力

本文共687字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中國銀行官網1日公布,中國銀行在巴布亞紐幾內亞的代表處開業,成為中資銀行在南太平洋島國設立的首個分支機構。中美近年在太平洋區域展開競爭,美國與巴紐上月簽署國防合作協議。

中國銀行官網表示,中國銀行董事長葛海蛟1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出席開業儀式時表示,中國銀行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設立分支機構,是落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建設兩國更高水平、更加互惠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部署的具體實踐。

他表示,中國銀行將持續加強南太平洋地區協同服務網絡建設,在深化兩國經貿合作、幫助推動當地經濟、高質量服務共建「一帶一路」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路透社2日報導,巴布亞紐幾內亞一方面加強與中國貿易合作,同時強化與美國的防衛聯繫。

報導指出,巴布亞紐幾內亞總理馬拉普(JamesMarape)1日表示,巴紐是一個「所有人都是朋友,對任何人都不是敵人的地方」,巴紐有自己的價值觀,意味著不會協妥。

馬拉普表示,中國公司、中國政府及中國人民是巴紐過去48年來的重要夥伴,而中國銀行可以填補當地銀行業的空隙。

近年來,中美在太平洋區域展開競爭。

中國一直是太平洋島國基礎設施的主要提供者,北京先前還與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簽署安全協定。美國擔憂,中國在南太平洋的軍事據點可能有助解放軍從側翼包圍其關島設施,並在中國入侵台灣時,導致台灣的防禦工作變得更加複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月22日才出訪巴布亞紐幾內亞,與該國簽署國防合作協議,允許美國軍隊進入其機場和港口。

馬拉普(James Marape)隨後表示,巴紐國土將不會被用於「發起戰爭」,而且與美國的國防合作協議禁止「進攻性軍事行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想AI PC來了! 聯想:六款AI PC新品 率先在大陸面世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