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六四34週年將屆 中國異議人士遭監控被旅遊

本文共1557字

中央社 台北2日電

六四34週年將屆,中國異議人士近日再遭嚴密監控,許多人被帶離北京強制旅遊,禁止對外發聲,安保規格堪比中共20大會議。連續數年舉牌紀念六四的湖南維權人士陳思明,近日再遭警方拘捕。

綜合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北京的知名異議人士高瑜、胡佳、季風、查建國等人,都被當地國內安全保衛人員帶離北京進行所謂的「觀光」。

高瑜1日被數名國保帶往河南洛陽旅遊,一週後才能返回北京家中。目前她的手機無法接通,推特更新停留在5月31日。

1989年4月中至6月初,北京的大學生在天安門廣場靜坐抗議及後來的絕食請願活動期間,時任「經濟學週報」副總編輯的高瑜積極報導這場民主運動。1989年6月3日早晨,她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拘捕。

報導引述一位胡佳的友人指出,胡佳近日將被國保帶往河北張家口崇禮度假區躲避六四敏感期。

2004年4月15日,胡佳到天安門廣場獻花紀念開明的中共改革派領導人胡耀邦逝世15週年,被當地警方拘捕。因同情1986年學潮中的學生民主訴求而遭罷黜的胡耀邦,1989年猝然病逝後,引發了聲勢浩大的天安門學生運動。

常年居住在北京宋莊的異議藝術家、八九學運前貴州大學高自聯主席季風,也在六四前兩週被要求回原籍地貴州遵義。

報導引述季風的一位朋友說,六四敏感日前後,中國各地每年都有上千人被旅遊,特別是知名的異議人士和維權人士,包括貴州人權活動人士廖雙元和去年出獄的政治犯陳西等,不准他們接受外媒採訪或上社交媒體發聲,其中有些人手機都要暫時交給國保,就連已經回到貴州老家的季風,六四期間也要被帶出去旅遊。

季風對自由亞洲電台證實,他被旅遊期間不得接受媒體採訪:「所有的媒體採訪我,現在都被我拒絕。因為跟我打了招呼,不讓我接受採訪。我說我可不可以發照片,連照片都不能發。」

另一位八九學運參與者,安徽合肥異議人士沈良慶指出,當地公安已經通知他在六四週年日期間,須接受監控:「前幾天,合肥市公安局國保支隊和包河分局國保大隊找我談過話,說準備帶我出去旅遊,明天就要出去旅遊。他們肯定會要求這幾天不能談六四話題。再有,我在旅遊期間肯定是處在軟禁狀態。」

湖南株洲多位接到公安警告的異議人士指出,當局此次嚴控程度相當於中共20大會議期間。其中一位陳先生說,國保上午剛到他家,才走了10分鐘,因為六四這件事,說要來看守他,實施管控,可能持續到6月6日。

陳先生並指出,陳思明因為發推特(六四圖片),可能會被刑事拘留,他已被拘留4到5次了。

陳思明上月26日推文表示,今年六四臨近,國保將從明天開始日夜「陪伴」他渡過這個敏感期。他在2017、2018、2020、2021年4次舉牌紀念六四,4次被拘留;2019、2020和2022年六四期間3次被「旅遊」。今年只能以回顧自己這幾年紀念六四的經歷,來紀念這個哀傷的日子了。

陳思明發文隔天,海外民間組織「人道中國」理事王劍虹推文指出,陳思明因為不配合刪除推文,被威脅將判刑。他在中午帶回蘆淞分局做筆錄前發出訊息,疑似情節嚴重希望友人聯繫張磊律師。下午探視朋友傳來訊息,陳思明已被關在430拘留所。

在四川成都,當地異議人士宋先生指出,四川環保作家譚作人,已被警方帶走旅遊;成都秋雨教會的多位活躍人士也被公安「打招呼」,在六四週年日當天,由警方安排「聚餐」。

除了異議人士被監控,維權人士也被中共當局納入控制範圍。武漢維權人士周先生說:「我們這些人雖然跟六四掛不上勾,但是現在六四異議人士該旅遊的被旅遊了。我們這些維權者也被國保當作所謂維穩的一部分。」

每逢六四週年,中國警方都會控制異議人士。有輿論認為,這是因為當局擔心這些人士舉行紀念活動或者發表相關言論,而這些活動和言論都被認為是對當局的挑戰和批評。此外,中國政府一直試圖掩蓋、歪曲六四的真相,並禁止公民自由地表達對該事件的看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人行:將加強對資金空轉的監測 貨幣總量成長可能放緩
下一篇
潘功勝會鮑爾談貨幣政策 出席IMF、世銀春會 人行行長與美聯準會主席交換意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