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高考倒數計時!吉利數字「985」、「211」高考房夯

本文共775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距離大陸高考登場還有三天!考生家長為了幫孩子討個好彩頭,「985」、「211」這樣房號的「高考房」備受大陸家長青睞。還有不少家長因為「七上八下」,刻意避開數字「8」的樓層而選擇數字「7」的樓層,希望孩子們能得高分考取好學校。

據澎湃新聞報導,隨著今年大陸高考進入倒數時刻,考場周圍飯店的預訂量也迎來高峰。大陸多家旅遊平台數據顯示,考場周圍3公里內的飯店預訂量相較去年同期增加將近4倍,考場周圍可供考生午休的「鐘點房」預訂量相較去年同期增長也超過3倍。

該報導從考場周圍3公里範圍內的高考房預訂熱門城市來分析,北京、上海位居大陸全國前兩名。而在考場周邊鐘點房預訂熱門城市中,位居大陸第一的則為上海。

然而大陸高考延伸出的「高考房」、「鐘點房」需求到底有多熱烈?上海一名高三考生盛加駿與父母早早就入住考場周圍的飯店。盛加駿的母親稱,「還好訂得早,目前全家入住的家庭房這種房型在考試當天已經被預訂一空。」

而在價格方面,她表示,「高考房」相對平時也略有上漲,她預訂的這家經濟型酒家庭房價格是人民幣279元,比平時的售價255元高了一點點。

此外,還有旅遊平台針對高考房為考生提供貼心服務,如「高考能量站」,考生及家長可享受免費的應急文具包、行李寄存、避雨避暑、免費飲水等服務。還有部分店家推出系列「優待」服務,像是憑准考證入住即可獲贈文具包或能量包、考生入住優先提供靜音房等相關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幫孩子討個好彩頭,高考房的吉利數字也讓不少考生家長趨之若鶩,不少考生家長特別看中「985」及「211」這類的房號。還有考生家長為了避免孩子「七上八下」,刻意避開數字「8」的樓層而選擇數字「7」的樓層,期盼孩子們能考出好成績。

有專家認為,高考房、鐘點房「是一種市場行為,其實家長的平常心就是給考生最好的鼓勵,不必盲目跟風,可根據實際情況,也需要尊重考生的個人意願。」

大陸今年高考報名人數達到1,291萬人。圖為浙江湖州一所高中高三學生日前在黑板貼...
大陸今年高考報名人數達到1,291萬人。圖為浙江湖州一所高中高三學生日前在黑板貼上高考寄語,為自己打氣加油。(新華社)
不少大陸高考考生家長為了替孩子討個好彩頭,特別看中「985」及「211」這類吉利...
不少大陸高考考生家長為了替孩子討個好彩頭,特別看中「985」及「211」這類吉利數字的「高考房」房號,期盼孩子們能考出好成績。圖為上海考生盛加駿家長所預訂的高考家庭房。(取自澎湃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共海軍博物館 陳列冷戰時期兩岸多次海戰經過
下一篇
傳楊恆均妻子獲中國解除邊控 飛往澳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