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前駐美大使崔天凱:美軍艦機離中國領土、領海太近了

本文共625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由於中美衝突持續升級,大陸資深外交官暨前駐美大使崔天凱4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香會)接受路透採訪指出,若要恢復中美高層防務談判,美國應該減少在大陸附近的軍力部署,以表「誠意」。

路透報導,崔天凱4日在談及美國海軍和空軍在中國附近部署軍力時表示,儘管中美兩國軍方仍有溝通渠道,但他質疑是否有足夠的政治意願來防止衝突發生。「他們(美國)為何要大老遠飄洋過海來到我們家門口?他們(美國)離我國領土、我國領海都太近了」。

崔天凱說,如果美國有足夠的誠意,「總能找到有效的溝通方式」,建議美國先減少在大陸附近的軍事部署,「美國在中國(大陸)附近布軍,是對他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不尊重」。他指出,「他們(美國)總是喜歡單邊制裁」。

儘管如此,報導仍稱,崔天凱對中美兩國雙邊關係仍持樂觀態度,「我希望未來幾個月和幾年情況會有所改善」,崔天凱說,大陸隨時準備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其他國家進行更多對話。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路透刊出對崔天凱的上述訪問前不久,美加兩國軍艦3日在台灣海峽執行聯合巡航任務時,解放軍軍艦加速橫切進逼美艦改道,場面一度十分驚險。

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表示,3日美國「鍾雲號」、加拿大「蒙特利爾號」過航台灣海峽一事,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監警戒,依法依規處置。

施毅稱,「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有意製造事端,蓄意挑起風險,惡意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戰區部隊堅決應對一切「威脅挑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大陸前駐美大使崔天凱指出,若要恢復中美高層防務談判,美國應減少在大陸附近的軍力部...
大陸前駐美大使崔天凱指出,若要恢復中美高層防務談判,美國應減少在大陸附近的軍力部署以表「誠意」。(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陸首季外商投資規模大縮減 為何外資都不想來了?
下一篇
陸版 QE 有影 大陸財部挺人行出手購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