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星國防長:東北亞局勢比南海更讓人擔憂 火焰大得多

本文共613字

聯合報 大陸中心/即時報導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指出,比起南海問題,東北亞的局勢更讓他感到擔憂,因為區域有幾個具實力的國家,包括中國、日本、韓國和擁有核武的朝鮮,存在的「火焰會大得多」。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黃永宏4日在香格里拉對話上表示,南中國海糾紛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但越南、菲律賓、文萊、馬來西亞和中國等聲索國依然維繫著與彼此的關係,能夠讓局勢降溫的渠道也仍然存在。

東協與中國也正在為制定「南中國海行為準則」磋商,中國承諾會嘗試尋找一個共同解決問題的途徑。

在被問到日本能為區域安全多做些什麼時,黃永宏稱,從東協和新加坡的立場而言,「在亞洲,日本能為亞細安(ASEAN,台灣稱「東協」)穩定而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改善與中國的關係」。

他認為,日本與本區域國家還有一些「未解決的敵意」,它們潛伏在表層下。為了維持地緣政治穩定,日本和中國的關係越好,當這些未解決的敵意浮上檯面時,轉圜的餘地就越多。

黃永宏指出,其次,如同日本過去數十年所做的,日本應該有更多作為,讓其他國家對日本的軍事化和發展感到安心;第三,繼續在多邊場合參與地區事務。

日本已提出要在五年內增加一倍的國防預算,到2030年,日本的軍事開支預計將相當於法國,約達600億美元。

黃永宏說,新加坡接受日本能在區域安全方面扮演更吃重的角色,但他同時提醒,「我們從未遇到日本在國防上花費那麼多的情況。如果日本可以持續讓鄰近的亞細安國家和中國感到安心,在這個方面多加留心,這麼做對他們來說是好的。」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認為,比起南海,東北亞存在的「火焰會大得多」。(路透)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認為,比起南海,東北亞存在的「火焰會大得多」。(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駐聯合國大使亞洲行 北韓:失敗者乞求之行
下一篇
伊朗駐法國領事館傳炸彈客闖入 警方逮人未見爆裂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