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媒:中美關係表面解凍 尚未回暖

本文共781字

中央社 記者張謙香港5日電

香港星島日報今天發表社論指出,當前美國仍在遏制中國,中國和美國關係只是表面解凍,尚未回暖。

第20屆「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近日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中方拒絕美方提出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防長李尚福在活動上舉行雙邊會議,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社論表示,這次會議的焦點無疑是中美防長的互動,美方一直要求兩國防長在香會對話期間舉行會議,但因美方不肯取消對李尚福的制裁,中方拒絕會面。

社論認為,對中國而言,中美防長會面可有可無,皆因兩國高層會面應該是增進了解、建立互信、化解分歧,但是美國要求會面,可能無意增進兩國溝通,而是另有目的。

據指出,美國在軍事上不斷加力遏制中國,正積極在亞太組織北約軍事聯盟,串連日本、韓國、菲律賓、越南、澳洲、印度等,聯手遏制中國;又在強化亞洲軍力,增加租用4個菲律賓軍事基地,劍指台灣,又將韓國納入核保護傘,派核潛艇長駐;美國今年以來已在亞太舉行近10場軍演,積極操練針對中國的行動。

社論猜測,美國是為了防止中美爆發衝突,才敦促中美軍事必須恢復接觸,以便讓美軍加力遏制中國之時,又可控制中國反應,避免中國翻臉,美軍自可得寸進尺,打壓中國。

但李尚福在這次會議上樂於與其他亞太國家會面,就算是美國盟友日本、韓國、澳洲也舉行會談,唯獨冷待美國,就是反擊美國對中國盛氣凌人,以及不斷加大軍事遏制。

對於美國的軍事挑釁,中方除拒絕兩國防長會面外,李尚福昨天在香會發言,也以不點名批評美國在亞太建構排他性軍事同盟,並提出中美相處三大原則,即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社論指出,這次香會對話反映出,「美國一無尊重中方官員之意, 二無與中國和平共處之心」,中美自然無法談合作、尋雙贏;只要美國遏制中國崛起之心不改,中美近期雖恢復高層接觸,也只是表面解凍,不代表關係可以回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美經濟工作組會議 雙方再次就工業產能過剩的議題交鋒
下一篇
中國大陸救房市 擬買爛尾樓當社宅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