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疑中共公安跨境執法 拆牆運動發起人寮國被捕

本文共1057字

中央社 台北5日電

美國之音(VOA)4日報導,六四34週年前夕,積極呼籲拆除中國網路圍牆的異議人士喬鑫鑫在寮國失聯。消息人士透露,喬鑫鑫於住所被具有官方身分的人帶走,不排除疑似中國公安跨境執法。

報導說,旅居美國的維權律師王清鵬指出,喬鑫鑫上月底在社群網站貼文後失聯,朋友發現情況不尋常到他的住所查看,喬鑫鑫的鄰居透露,據信是中國公安日前找上門,連同本地警察把他帶走。

她表示,有個寮國的網友3日凌晨1時打探消息,喬鑫鑫住所的巷子口停兩輛車但房間沒開燈,這個網友用強光手電筒探照屋內沒動靜,狗也不叫很反常,而且還發覺被跟蹤趕緊離開。

王清鵬說,3日白天仍有其他網友到喬的住所附近打探消息,有個老先生自稱是喬鑫鑫的鄰居透露,他5月31日下午被抓,當時來了2個寮國警察和6個中國公安。

她表示,4日又有網友到喬鑫鑫租屋處察看,之前上鎖的房門已經打開正在裝修,牆壁上疑似有血跡,喬的安危令人擔憂,網友說,喬鑫鑫不會輕易屈服,房東更不會平白無故突然裝修房子。

喬鑫鑫本名楊澤偉,湖南祁東縣人。今年3月,他連同其他海外民主人士發動「拆牆運動」(BanGFW),呼籲拆除北京當局使中國14億人與世隔絕的網路圍牆,導致老家的親友也受牽連。

王清鵬說,喬鑫鑫曾告訴她,當局對家人層層施壓,強迫他刪除所有的發訊,也就是以株連親屬的方式,牽制每個在海外生活的中國人。

報導指出,喬鑫鑫通曉多國語言,嚮往西方的思潮,同時也是工作狂,曾經是美國自由亞洲電台(RFA)東南亞特約記者。

王清鵬表示,喬鑫鑫被抓拆,拆牆運動肯定受阻,但是他留下來「拆牆寶典第2版」已詳細說明如何行動,她與其他志工繼續一邊拆、一邊尋找喬鑫鑫。

另據美國之音5月1日報導,85後出生的中國大學畢業生喬鑫鑫說,他從小就被教育要趕緊入黨,考公務員,但他抵制中共至今從未就範。

他表示,之後上大學在隔壁宿舍曾看過長達3小時的六四屠殺影片深感震撼,在廣州工作期間經常出席美國總領事館舉辦的文化講座,2012年還參加美國大選的觀摩會,同時大量閱讀香港英文報刊而眼界大開。

喬鑫鑫指出:「為什麼我們就不能像美國那些同齡的朋友那樣,老婆孩子熱炕頭,去全世界交流呢?我的結論是,就是中共把我們大部分的財富搶走了,造成我們一直很辛苦,一直在磨難。」

他說,因發起拆牆運動,中共公安部網警威脅他的家人,要求他刪除不利中國的言論,「我當然不在乎他們,因為他們本身就是一個侵犯別國主權的行為,跨國執法」。

喬鑫鑫表示,為防不測,已經手寫一份中英文對照的不自殺聲明,「如果我出現任何意外,請大家找中共算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市場不買單 陸手搖飲第二股茶百道上市首日暴跌37%
下一篇
兩岸新能源車發展基地揭牌 理想、比亞迪等與台企對接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