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外交部: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

本文共731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針對近日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時遭共軍軍艦攔截一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稱,事實真相是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汪文斌首先表示,共軍東部戰區發言人已就此作出回應,大家可以查閱。他接著說,要強調的是事實真相是美方滋事挑釁在前,中方依法依規處置在後,中國軍隊採取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的必要舉措,完全合理合法,安全專業。

汪文斌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在台海地區製造事端,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地區和平穩定。

日前,美方指控中國軍艦在台灣海峽以「不安全的方式」靠近美國軍艦,兩艘軍艦距離不到140公尺。

另,就香格里拉對話期間各方的相關表態,汪文斌表示,中方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權利,中國軍隊依法依規開展海空現場應對,相關措施是完全專業合理的,也是合理合法的。

他還說,個別國家意圖在亞洲發動「新冷戰」,逼迫地區國家選邊站隊,引起地區國家的普遍警惕和堅決反對。他表示,堅持戰略自主、維護地區穩定與發展,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心聲。有的國家嘴上標榜自由開放,聲稱維護地區和平繁榮,實際上卻不斷拼湊形形色色的軍事集團,還試圖推動北約東進亞太。

汪文彬表示,大部分地區國家的態度十分明確,反對在地區拼湊各種軍事集團,不歡迎北約把觸角伸向亞洲,不接受把陣營對抗複製到亞洲,不允許任何冷戰、熱戰在亞洲重演。

至於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達等美國官員訪華,汪文斌回應說,中國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和來訪的康達、白宮國安會中國事務高級主任貝莎蘭舉行了會談,5日下午,中國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將和他們舉行會見,「有關的會見會談情況,大家可以關注中方發布的消息稿」。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歐新社)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歐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世界氣象組織技術委員會副主席 香港天文台長當選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