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地方債餘額逾150兆元 官方稱「健康、安全」風險可控

本文共694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美國國債違約危機落幕後,中國大陸的地方政府債務問題也受到關注。彭博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分析師已將此列為亞洲今年最大金融風險,並高度示警「隱性債務」問題。在此背景下,大陸官媒新華社5日發布文章引述「財政部相關負責人」強調,整體來看,大陸政府債務率並不高,財政狀況健康、安全,有能力、有空間應對風險挑戰。

新華社指出,當前,有觀點擔憂大陸政府債務風險加大,對此,大陸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整體來看,政府債務率不高。

文章引述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底,大陸全國地方政府債務餘額約人民幣35.07兆元(約合新台幣151兆元),包括一般債務餘額約人民幣14.4兆元、專項債務餘額約人民幣20.67兆元,均控制在大陸全國人大批准的債務限額之內。

文章稱,近年來,大陸政府法定債務餘額與GDP總值之比控制在50%左右,低於國際通行的60%警戒線,也低於主要市場經濟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水平,風險總體可控。

因此,大陸財政部相關負責人雖坦言,當前,地方政府債務主要是分布不均勻,有的地方債務風險較高,還本付息壓力較大,但表示當局已督促有關地方切實承擔主體責任,抓實化解政府債務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大陸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整體來看,大陸財政狀況健康、安全,為應對風險挑戰留出足夠空間。

至於引性債務問題和風險,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研究員王澤彩表示,大陸財政部門綜合研判,統籌資源,多措並舉防範和化解債務風險。

王澤彩說,一方面,是強化法定債務監管;另一方面,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在北京、上海、廣東等地區展開全域無隱性債務試點,通報隱性債務問責典型案例,探索建立長效監管制度框架,穩妥化解隱性債務存量。

大陸財政部官員表示,大陸政府財政健康,債務風險可控(路透)
大陸財政部官員表示,大陸政府財政健康,債務風險可控(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京半馬賽事造假?陸選手遭質疑靠對手保送奪冠
下一篇
會見德總理蕭茲 習近平:警惕保護主義抬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