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民幣跌到半年低點

人民幣。 路透
人民幣。 路透

本文共64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人民幣對美元在岸及離岸價出現大跌至半年低點,在岸人民幣昨(5)日一度跌破7.12,下午盤收7.1185,較上一交易日大435個基點;人民幣對美元離岸價昨日盤中一度跌破7.13關口,分析認為在美元走強因素之外,往後更應注意大陸經濟基本面不佳對匯率的影響。

在岸人民幣在上個交易日大漲400個基點之後,人民幣對美元在岸本周首個交易日跌去全部漲幅,並跌至半年的低點。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表示,今年由於美國通膨回落疊加銀行業動盪,聯準會升息逐步接近尾聲,代表海外因素對人民幣匯率的影響趨於減弱,大陸經濟基本面變化情況或在更大程度上影響人民幣匯率走勢。

中銀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在最新研報中表示,儘管人民幣相對美元在最近2個月明顯走貶,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並未明顯偏離上一日收盤價。這意味人行目前並不是很擔心當前人民幣貶值。因此,如果美元指數進一步走強,人民幣對美元還可能會進一步貶值。

在岸、離岸人民幣於5月中旬雙雙跌破「7」,這是去年底以來人民幣再次破「7」。對於這一波人民幣匯率貶值,21世紀經濟報導,業內人士認為有幾個因素:一是美國聯準會進一步升息預期升溫,令美元指數回升至104.51;二是近期中美利差(10年期中美國債收益率之差)倒掛幅度擴大至93個基點;三是5月以來部分北向資金獲利回吐,四是外貿企業結匯需求有所減弱。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植信投資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常冉指出,受到美國聯準會政策兩難及銀行業風險發酵,給美元指數帶來不確定性,應高度關注美元波動可能對人民幣匯率造成的階段性衝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一天2招對台施壓 張五岳:520前「不會只有這樣子」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