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生育率跌至0.5 專家:要警惕終身不婚不育情況

本文共827字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即時報導

紅星新聞報導,大陸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賀丹在今年大陸兩會期間,提交了一份關於重視一孩生育支持的提案。其中提到,中國總和生育率從2019年的1.52下降至2022年的1.07;分孩次看,一孩生育率從0.7跌至0.5。專家稱,要警惕終身不婚不育,採取一些措施應對。

西安交通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所教授姜全保表示,總和生育率是一個常用的度量生育水平的指標,指的是如果按照某假想生育模式(15歲生育率水平是多少,16歲生育率水平是多少……49歲生育率是多少)度過生育年齡(15-49歲)的一個女性一生生育的孩子數量。在過去生育水平和生育模式穩定的情況下,總和生育率可以認為是一個女性一生生育的孩子數量,這是個假想的女性生育的數量。

但某一年份的總和生育率往往是由當年各個年齡段的女性生育率加總而來,她們屬於不同的時代,生育模式之間可能有明顯差別。姜全保指出,中國1990年到2000年總和生育率下降了1,其中40%是由於生育推遲引起的。

姜全保介紹,一些研究證明,在生育推遲速度變慢或者停止,推遲效應變小後,總和生育率這個指標可能會上升。

根據《中國人口和就業統計年鑑》數據計算,2011-2020年的一孩生育率分別為0.669、0.797、0.774、0.72、0.555、0.69、0.668、0.643、0.659、0.626。可以看出,雖然整體向下,但有的年份偏低,有的年份回升。

姜全保建議:一是要對總和生育率,尤其是一孩生育率下降高度重視,當前中國採取了非常積極的生育政策,就是要提高生育水平。二是要提供多指標的比較,全面綜合地看待生育水平。三是要警惕終身不婚不育這個情況,採取一些措施應對。

大陸網友冷回:「沒有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的人民群眾,你給他談什麼生育率?改善民生福祉才是第一要務」;「有一個遊戲,資源全部被老玩家佔據,新玩家連做做任務都坎坷無比,而老玩家動動手指就能得到新玩家無法企及的資源,這樣的遊戲,我們一般不建議新手入坑」。

大陸生育率跌至0.5,人口專家指出,要警惕終身不婚不育情況。(新華社)
大陸生育率跌至0.5,人口專家指出,要警惕終身不婚不育情況。(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最萌外交官出動!陸明年將給舊金山動物園一對大熊貓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