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洲智庫示警:中國部份關鍵軍事技術領先西方

本文共737字

中央社 台北6日電

澳洲智庫發表報告,指中國在超高音速、電子戰和關鍵海底能力方面處於領先,讓北京在印太地區發揮軍事優勢作用,且中國可能主導未來這些領域的技術發展,對西方世界敲響警鐘。

美國之音今天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最新報告表示,中國在一些關鍵軍事技術的研究遙遙領先,以至於美國及其主要盟友可能永遠無法趕上。

報告指出中國在23個關鍵類別中的19個類別中處於領先地位,其中包括一些可能在北京推動印太及其他地區的軍事優勢方面發揮重要作用的類別。

研究發現,中國在超高音速、電子戰和關鍵海底能力方面處於明顯領先優勢,並進一步警告說,中國的領先優勢如此突出,以至於中國可能主導未來這些領域的技術突破。

例如在高超音速方面,全球10家領先的研究機構中有9家位於中國,而所有10個頂級海底無人潛航器研究機構都在中國。

但在其它領域,美國及其盟國仍保持優勢。報告表示,美國在自動系統、量子計算和量子傳感器、人工智慧的某些領域,以及保護性的網路安全方面的高影響力研究仍處於領先地位。

且把美國、澳洲和英國的研究工作結合在一起時,即所謂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與中國差距則會縮小一些,不過中國仍然保持相當大的研究優勢。這凸顯AUKUS利用彼此的優勢加速共享技術發展的重要性。

美國、澳洲和英國2021年9月簽署了AUKUS協議,以解決印太地區的共同關切,並促進人工智慧技術、量子計算和網路防禦的進步。三國聯盟中突出的項目包括美澳計劃建造至少8艘核動力潛艇。

澳洲國家情報處(Office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處長席瑞爾(Andrew Shearer)今年4月曾表示,美國技術優勢正在消退,AUKUS聯盟須合作發展量子及超高音速技術,才能與中國競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文旅部副部長訪美 推動中美文化遺產交流合作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