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東北三省負債率高 地方政府推動產業投資難

本文共1311字

中央社 記者李雅雯台北6日電

中國東北三省在經濟總量、人均GDP和財政收入等方面均落於後段水準;地方政府負債率高,新增地方債務空間有限,地方債務壓力對於地方政府推動產業投資能力構成制約。

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恒、粵開證券宏觀研究員徐凱舟在金融時報中文網刊載「東北經濟:漫長的季節,何時等到春天」評論。內容提到,東北三省有區域經濟成長放緩、新興產業發展緩慢、財政高度依賴中央補助、地方政府負債率高等問題。

文章提到,改革開放加上全球化推動,中國東南沿海地區有良港、近港澳等優勢,經濟發展超越東北地區。東北地區作為「老工業基地」是過去式了,2022年東北三省工業增加值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僅31.5%,低於全國平均1.7個百分點。

農業現代化提升了東北地區農村居民收入,城鎮居民收入偏低卻拖累全體居民收入。東北地區目前城鎮化率水準處中間區段,較高的農村居民收入、極低的城鎮居民收入並存,恐降低農村富餘勞動力向城鎮轉移的激勵。

低出生率、人口南遷等兩大因素導致東北地區人口減少。2021年遼寧、吉林、黑龍江生育率分別為4.71‰、4.70‰、3.59‰,在中國排名最末4名中占據3名;第7次全國人口普查資料顯示,遼吉黑65歲以上人口比重分別為17.4%、15.6%、15.6%,其中遼寧老齡化率為全中國第一。

文章指出,上述背景導致東北地區經濟發展面臨困境。東北三省經濟總量和人均GDP均落在後段班,2022年資料顯示,遼吉黑GDP分別為人民幣(下同)2.9兆元(約新台幣12.5兆)、1.31兆元、1.59兆元,在31省份名列第17、26、25位;東北三省合計GDP為5.79兆元,規模還不及河南;東北三省也是人均GDP排名下滑較快省份。

東北地區城市經濟分化、產業體系不平衡現象持續存在。東北地區重工業比重高,新興產業發展緩慢,東北三省缺乏成長性產業,電氣、電子等行業無論是營業收入或從業人員比重都較低,整體來看缺乏經濟高成長誘因。

吉林、黑龍江財政高度依賴中央補助,遼寧對中央財政的貢獻與收到的中央補助基本抵消。東北三省地方政府負債率高,2022年末,遼吉黑三省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分別為1兆980億元、7168億元、7291億元,排在全國第14、24、25名。

由於東北三省GDP規模有限,所以遼吉黑地方政府負債率分別達到37.9%、54.8%、45.9%,排在全國第12、第3、第7位。東北地區未來新增地方債務空間有限,地方債務壓力對於地方政府推動產業投資的能力也形成了制約。

文章認為,東北地區在經濟總量、人均GDP和財政收入等方面均處於相對落後水準,除了現代農業外,缺乏有利於產業發展的地理區位條件,成長型產業的現狀也不夠理想,人口老齡化意味著市場成長潛力有限,進一步降低對於新興產業落地的吸引力。

對於東北地區發展困境,文章提出5點建議,包括「推動國企改革,利用市場化力量實現低效產能出清」、「開發旅遊、生物資源等產業優勢,開發過程減少行政干預」、「圍繞國家戰略需求,發揮能源保供等作用」、「將新的產業成長點作為人才雙向流動和營商環境改善的有益跳板」、「大力支持生育」;東北地區必須優化產業布局、暢通人才流動,努力重拾區域競爭力及提升營商環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媒:布林肯下週訪中 關切北京助俄發展軍工產能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