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路透:中國地方財政緊絀 大學學費最高大漲54%

本文共502字

中央社 台北6日電

路透社6日報導,中國經過3年疫情導致地方政府財政緊絀,加上國家教育部今年減少對高等教育的開支,多地大學都大幅增加學費,如上海華東理工大學部份學科一年學費上漲54%。

報導指出,中國差不多所有大學都是公營,依賴政府撥款。但經過3年疫情地方政府財政緊絀,房地產市場出現危機,整體經濟疲弱。

中國國家教育部2023年投放於高等教育的預算開支,較2022年減少3.7%至約人民幣1026億元。根據教育部文件,這主要由於國家發展改革委安排的基本建設支出減少。

報導列舉多間大學加學費的情況。如上海華東理工大學4日公布,今年科學、工程及體育本科新生一年學費增加54%,每年人民幣7.7萬元(約新台幣33萬元),另外文科本科新生一年學費增加30%。

上海電機學院5日公布,管理、經濟及文學學科學費增加30%,而科學及工程學科學費增加40%。

報導指出,上海的大學已經20年沒有漲學費,今年4月上海舉行聽證會後,決定從今年秋季開始調漲學費。

人口密集大省四川及吉林的大學同樣加學費,如四川省的大學學費最高增幅達41%。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劉進領導的一項研究也認為,應大幅增加大學的外國留學生學費,由2萬元增至最多11萬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港媒:布林肯可望會見習近平 並替拜登訪中鋪路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