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民企信心不足 前官員:仍面臨7大難題

本文共723字

中央社 記者張淑伶上海6日電

去年下半年以來,中共再次強調要促進民營經濟發展,並稱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不過,從數據來看,民企信心依舊不足。前財經官員指出,中國民營企業面臨7大待解難題。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1至4月固定資產投資年增4.7%,但民間投資僅年增0.4%。今年以來民間投資增速持續放緩,當前中國想要穩定就業率和經濟成長,就必須讓民營經濟有更好發展。

今年初,多個省市都召開了民營企業座談會,強調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支持民營企業。「兩會」期間,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還強調「始終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但是數據顯示民間投資保守,民企仍缺乏信心。

第一財經報導,由全國工商聯、共青團中央、重慶市政府主辦的第5屆全國青年企業家峰會5日在重慶開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楊偉民在會上表示,要改善民營經濟預期、增強民營經濟內生動力,需要綜合施策,其中之一是要幫助民營經濟解決問題。

楊偉民曾任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以及第13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他表示,民營企業面臨的問題概括起來有7個方面。

一是在市場准入方面仍然存在著准入不准營、隱形壁壘等情況;二是涉企收費名目繁多,金融機構對民營企業服務不足;三是融資環境;四是拖欠帳款;五是監督檢查過多;六是政策銜接方面出現新老政策、部門間政策不銜接,政策執行中一刀切、一律關停、全部停產、先停再說等情況;七是產權保護方面,仍存在侵犯企業和企業家合法權益的情況。

楊偉民近日在接受「財經」雜誌訪問時提到,企業反映,現在各種檢查非常多,「一些企業一天到晚都應付檢查」,這應當要整體性、系統性規劃。

對於中國企業關切政策穩定性和確定性,楊偉民說,現在政策多變,就說明了在制定政策時還需要增強法治觀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人行:將加強對資金空轉的監測 貨幣總量成長可能放緩
下一篇
潘功勝會鮑爾談貨幣政策 出席IMF、世銀春會 人行行長與美聯準會主席交換意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