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融資續收縮!陸5月房企融資創2020年以來單月新低

本文共771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大陸房地產調研機構克而瑞數據顯示,今年5月大陸80家典型房企的融資總量為人民幣263.29億元(約新台幣1,136億元),月減56.4%,年減60.4%,創下2020年以來單月融資新低。分析認為,第2季大陸房地產融資持續收縮的趨勢難以扭轉。

克而瑞統計,5月房企境內債權融資人民幣205.17億元,月減58.3%,年減60.9%;資產證券化融資為人民幣44.16億元,月減44.8%,年減39.9%。

其中,5月融資總量最大的企業是保利發展,共計44.64億元。而從企業來看,2023年1-5月TOP10房企的平均融資額為人民幣38.15億元,是所有梯隊中最多的。

克而瑞分析師表示,「5月房企融資規模創下了2020年以來單月融資的新低,整體融資環境仍然不容樂觀。」

在發債部分,境內債方面,5月境內發債企業主要是招商蛇口、金融街、保利等國企央企,境內融資成本3.29%,較上期減少0.1個百分點,保持在較低的水平;境外債方面,5月僅有越秀地產在澳門金融資產交易所發行了一筆人民幣13.96億元境外債,房企境外融資成本僅為3.8%。

財聯社報導,億翰智庫分析師于小雨指出,目前發債主體仍以央國企、優質房企為主,在當下的市場環境,民營企業仍然很難單純依靠自身的信用發行債券。

CRIC監測數據顯示,5月30城商品住宅成交1606萬平方公尺,較上月下降8%,年增率持增22%,雖然單月成交量仍略好於去年同期,但仍顯著低於2019-2021年同期水平。意味房屋成交量仍未恢復。

據中指研究院統計,2020年1月至2023年4月,債務違約房企達到44家,違約企業基本為民營房企。銷售不佳,加上融資環境緊張,民營房企違約事件層出不窮。

對於民營房企融資困境,中指院分析師認為,極需通過逆向混改等方式,增強民營房企信用,增強融資能力,緩解流動性緊張,讓企業經營回歸正軌。

大陸房市調研機構克而瑞指出,今年5月大陸房企融資規模創下了2020年以來單月融資...
大陸房市調研機構克而瑞指出,今年5月大陸房企融資規模創下了2020年以來單月融資的新低,整體融資環境仍然不容樂觀。(中新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港警近兩年接獲2.8萬條反恐訊息 有人獲賞金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