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高考作文題目來了!全國作文乙卷見「習語錄」

本文共807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隨著大陸高考7日起登場,今年各省作文試題也跟著曝光。今年語文考試共有7套試卷,其中在全國作文乙卷居然出現了「習語錄」。

綜合觀察者網和環球網報導,大陸高考今年語文考試共有7套試卷,除了北京、上海、天津三地語文試卷為自主命題,作文題目單獨命題之外,其他省分高考語文試卷則由大陸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統一命題,其中包括全國甲卷、全國乙卷、新課標I卷及新課標II卷4套,而語文作文題目則有4題。

報導指出,今年高考大陸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命題語文作文試題總共4道,其中最令人注意的是全國乙卷,因為題目出現了「習語錄」。題目中寫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曾說過的兩句話:一是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二是「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種花朵,就算這種花朵再美,那也是單調的。

「吹滅別人的燈,並不會讓自己更加光明。阻擋別人的路,也不會讓自己行得更遠」是出自習近平今年3月15日在北京出席中共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於此同時發表題為「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的主旨談話。而「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則是習近平於2014年3月27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作「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鑑而豐富」主題演講。題目上的兩句話皆針對國際關係,並被外界暗認為暗指美國,散發濃濃政治味。

作文題目一公布,隨即引發各界討論,衝上大陸網上熱搜第一。

事實上,大陸作文題目以習近平的談話入題已不是新鮮事,此前最近一次為2018年,當時有不少地方以習近平「語錄」入題;中共19大以來最熱政治詞彙-「新時代」在當時也現身多地考題。

據悉,今年大陸語文考試共有7套試卷,其中,北京、上海、天津三地語文試卷自主命題,作文題目單獨命制;其他省分高考語文試卷由大陸教育部教育考試院統一命制,包括全國甲卷、全國乙卷、新課標I卷、新課標II卷4套,語文作文試題4道。整個高考考程將從7日開始,進行至8日下午5時。

圖為北京市陳經綸中學考場,考生在排隊進入考場時,向家長、老師打招呼,互相加油。(...
圖為北京市陳經綸中學考場,考生在排隊進入考場時,向家長、老師打招呼,互相加油。(新華社)
大陸高考全國乙卷試題題目出現「習語錄」。(澎湃新聞)
大陸高考全國乙卷試題題目出現「習語錄」。(澎湃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美否決致巴入聯失敗 陸駐聯代表傅聰:對美國決定十分失望
下一篇
喝酒不好 陸網紅接連因飲酒過量離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