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大陸5月進出口表現不佳 法人外商:令人失望擔憂

本文共772字

中央社 台北7日電

中國大陸5月份出口不但反轉向下,且跌幅超出預期,進口下滑也未顯著改善,引發關注。法人及外商指出,這一表現「再度令人失望」,不但讓各界擔憂中國經濟的前景,且更難預見短中期的復甦。

中國海關總署7日發布,中國5月份以美元計價的出口總額為2835億美元(約新台幣8兆7129億元),較去年同期驟減7.5%;相形之下,中國4月份出口總額較去年同期有8.5%的成長。

中國5月份進口總額為217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下滑4.5%,雖較4月份年減7.9%有所改善,且減幅比外界預期縮小,但下滑態勢仍未能有效扭轉。

路透社報導,根據先前向經濟學家的調查,他們預測中國5月份出口總額僅較去年同期下滑0.4%,進口則大減8.0%。如今數字出爐,攸關經濟發展的出口總額跌幅遠高於預期,已引起不小的擔憂。

報導指出,中國5月份出口表現不佳,與全球對中國商品的需求疲軟有關;而進口表現不佳,也與中國進口零部件、原料製造成品出口的需求降低有關。

德通社報導,德國工商總會北京代表處首席代表晏思(Jens Hildebrandt)分析,上述進出口數據表明中國經濟仍然不穩定,在地企業對業務成長的預期也越來越謹慎。鑑於這樣的發展,中國經濟中期復甦將較先前更難預見。

澳新銀行分析師Khoon Goh(音譯:高坤)指出,中國最新的進出口數據「再度令人失望」,令人對中國經濟成長預期產生擔憂。同時,各界也期待能獲得更多「政策上的支持」。

一些觀察人士推測,為推動經濟復甦,中國央行可能會降準。還有意見認為,中國央行可能很快就會發布降息的消息。

德通社認為,中國5月的進出口數據,為今年經濟成長預期「蒙上了陰影」。在4月,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僅有49.2%,比上月下降2.7個百分點,已引發外界擔憂;進入5月,PMI更降到48.8,是連續第2個月處在低於50的收縮區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陸第一季註銷餐企比去年增232.6% 虎頭局、墨茉都倒了
下一篇
陸版 QE 有影 大陸財部挺人行出手購債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