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氣象台:建成AI颱風監測系統 精準度超越美日

本文共750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颱風預測具有相當難度,也是東亞各國氣象研究的重點之一,而大陸中央氣象台宣稱已經建成基於AI的颱風監測和預報系統。官方還表示,2022年大陸對颱風24小時的預報誤差,首次超過了美國和日本對颱風強度的預報水準。

據央視新聞7日消息,大陸中央氣象台已初步建成基於AI的颱風監測和預報系統。中央氣象台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首席預報員周冠博表示,2022年25個颱風,有12個颱風都出現了快速增強的過程,「但是我們颱風強度的預報水平是保持住了」。據指出,2022年大陸颱風24小時的強度預報誤差是每秒3.88公尺,首次超過了美國和日本對颱風強度的預報水平。

另據中國氣象報社消息,大陸中央氣象台颱風與海洋氣象預報中心副主任錢奇峰表示,中央氣象台與科研院所等聯合開展了一系列AI在颱風監測預報中的探索,建立了颱風渦旋識別、颱風智慧定強、颱風快速增強判別等技術,在處理非線性、海量資料上發揮優勢。

例如,基於深度衛星圖像目標檢測的智慧颱風渦旋識別技術,針對弱颱風渦旋識別能力有限的難點,提出了多尺度反覆運算的SSD(Single ShotMultiBox Detector)目標檢測模型,採用颱風渦旋粗定位和精細定位,使得在含有大量雲團雜訊(非颱風渦旋資訊)的紅外雲圖上,智慧識別出颱風渦旋,並對其進行快速定位,該技術對颱風及以上強度識別率接近100%。

此外,大陸中央氣象台以AI領域的「時空關聯深度學習模型」為技術基礎,通過標注和學習2005年到2018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颱風衛星雲圖資料中的關鍵資訊,引入生命週期指示,提出了一種自動、客觀的颱風快速增強趨勢判別技術。2022年,對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生成的25個颱風中的12個套用颱風強度快速增強判別模型,成功預測出9個颱風的快速增強過程,時間提前量平均在12小時左右。

大陸中央氣象台表示已經建成基於AI技術的颱風監測和預報系統。圖為大陸中央氣象台目...
大陸中央氣象台表示已經建成基於AI技術的颱風監測和預報系統。圖為大陸中央氣象台目前對於谷超颱風的預測。(圖/截自大陸中央氣象台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對聚碳酸酯徵反傾銷稅 學者:以商逼政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