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外匯存底規模 終止連二升

提要

美元走強效應 上月減少283億美元 連七月增持黃金

陸外匯存底規模,終止連二升。路透
陸外匯存底規模,終止連二升。路透

本文共5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昨(7)日公布數據顯示,截至5月底外匯存底規模為3.177兆美元,較前月減少283億美元,降幅為0.88%,終止兩連升。

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今年5月受主要經濟體財政和貨幣政策預期,全球金融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在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因素綜合作用下,當月外匯存底規模下降。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副院長趙慶明對澎湃新聞分析,5月大陸外匯存底下降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匯率折算,因為美元指數5月漲了2.5%,匯率折算造成的下降應該有250億美元左右。

趙慶明並稱,由於美元上漲,這段時間不僅是人民幣,日圓、英鎊、歐元也都是有所走弱,人民幣的跌幅是居中的,接下來外匯存底還是會比較穩定的,變化幅度不會很大。

外匯局則強調,大陸經濟運行持續回升向好,有利於外匯存底規模繼續保持基本穩定。

與此同時,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公布數據指出,截至5月底,大陸黃金儲備為6,727萬盎司,較前月增持51萬盎司,4月末為6,676萬盎司,為連續第七個月增加黃金儲備。

世界黃金協會日前發布的《2023全球央行黃金儲備調查》報告顯示,在黃金購買量創下歷史新高之後,各國央行繼續對黃金持樂觀態度。報告提及,有71%的受訪央行預計,今年的總體黃金持有量將增加,而去年這一比率為46%。

受到美元信用下降影響,各國積極減少依賴美元,外匯存底多元化正在成為趨勢。上述報告指出,有半數受訪央行預計美元在外匯存底中的占比將下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聯想AI PC來了! 聯想:六款AI PC新品 率先在大陸面世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