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出口五月劇降 陸券商研報:全年有望維持微幅正增長

本文共676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在大陸出現5月出口數字下滑的情況後,中國大陸的「中信證券」發布研報認為,中國大陸今年出口仍有望保持微幅正增長,同時也能保持貿易順差對經濟增長的正貢獻。而另一家國有證券公司「招商證券」也表示,大陸出口增速會在5-7月份換擋後再次上行。全年增速在 1%~3 %左右。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昨發布五月份進出口數據,按美元計價,今年5月份大陸進出口5011.9億美元,下降6.2%。其中,出口2835億美元,下降7.5%;進口2176.9億美元,下降4.5%。這一數據中,出口與去年同期相比降幅達7.5%讓外界頗感意外與憂心。

但中信證券的研報指出,在去年同期高基數效應的拖累下,5月出口數據有一定程度回落。從各區域對總出口的帶動來看,非美歐區域特別是非洲和俄羅斯的貢獻較為明顯,中信證券認為,這和疫情防控放開後中國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快速推進有關。儘管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均面臨著衰退的風險,但來自非美歐區域的需求有望對我國今年出口形成一定支撐。

中信證券說,綜合來看,我們認為今年出口有望保持微幅正增長,同時也能保持貿易順差對經濟增長的正貢獻。

而招商證券則指出,6月和7月面臨的出口增速壓力依然不小,再加上去年同期基數較高,6月和7月出口增速大概率繼續在負值區間。

但招商證券表示,從全年來看,在全球庫存週期完成主動去庫後,大陸出口增速會在5-7月份換擋後再次上行,全年出口增速在1%~3%左右。對於進口,4月末我國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增速由負轉正,國內庫存週期逐漸從主動去庫向被動去庫邁進,進口增速逐漸向0值靠攏的趨勢較確定,但目前生產形勢依然偏弱,短期內進口增速仍然承壓。

中國大陸5月出口遽降,但陸券商保持全年正增長信心;圖為中國洋山港。  (本報資料...
中國大陸5月出口遽降,但陸券商保持全年正增長信心;圖為中國洋山港。 (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張展刑期將滿 無國界記者促中國還她自由
下一篇
大陸保交樓資金缺口17兆 業界期待官方救市進一步落實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