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家嘴論壇8日開幕 陸專家:外界盼金融政策有新調整

本文共757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宸誼/上海即時報導

陸家嘴論壇8日在上海舉行,上海社科院國家高端智庫資深專家楊建文8日表示,論壇舉行時間點剛好在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兩會以後,儘管疫情防控進入後期,然而又有許多新的變化,「外界都在看國家的政策層面,特別是金融政策層面,是不是會有一些新的判斷出來、調整。」

陸家嘴論壇由中國人民銀行、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中國證監會共同主辦,於6月8日至9日召開,主題定為「全球金融開放與合作:引導經濟復甦的新動力」,這是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掛牌之後,首次成為陸家嘴論壇的主辦方之一。

本屆論壇,由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與上海市市長龔正擔任共同輪值主席。這是李雲澤履新之後,首次擔任陸家嘴論壇輪值主席。議題涵蓋當前經濟、金融領域的熱點問題。

楊建文指出,疫情防控進入後期,似乎進入一個新的階段,然而情況又有一個新的變化,銀行不斷出現一些問題,美國聯準會的加息進入後期,但是還沒有過這個拐點。

他認為,經濟本身增長的角度來講,處於一個比較困難的時期,但是還沒有陷入到危機,在這個階段有矛盾,因此各國家之間的金融合作很重要。

楊建文舉例,陸家嘴金融論壇成立最初,剛好遇到2008年金融危機,國家透過金融合作來處理,而且是比較成功,「本屆論壇上大家也關心,在疫情之後,金融如何助力全球經濟復甦。」

他指出,現在情況是新的一個國際金融體系和決策持續規則是在逐步形成過程,那麼對於中國來講,就是先周邊再全球。論壇針對實體經濟相關的一些領域、項目在拓展到一般層面上進行合作,這個是當前情況下比較注重實際層面,而且效果也是比較明顯。

下午論壇將討論「自貿試驗區功能提升與金融高水準改革開放」議題,楊建文表示,上海自貿試驗區從啟動到現在今年是第十年。那麼二十大又提出了一個自貿試驗區的提升戰略,「當然在新的形勢下,根據新的特性的需要都是新的一個舉措。」

大陸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左)與上海市市長龔正擔任共同輪值主席(右)。...
大陸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局長李雲澤(左)與上海市市長龔正擔任共同輪值主席(右)。(陸家嘴論壇官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商務部調查裁定 美國丙酸進口涉及傾銷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