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港評:習近平主政後首提琉球 是否涉及主權引關注

本文共829字

中央社 記者張謙香港8日電

香港媒體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時曾提及琉球,這是他主政以來首次提及琉球(沖繩),引起外界關注,但暫時看不出北京政府會拿琉球主權問題說事。

星島日報今天刊登短評指出,習近平近日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官方新華社和人民日報其後發表了一篇「紀實」,披露習近平此行細節,其中提到習近平參觀明抄本「使琉球錄」展品。

「紀實」透露,當時工作人員向習近平說:「這是一件發揮著重要政治功用的古籍版本─明代藍格抄本『使琉球錄』,它是記錄釣魚島(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版圖的早期版本著述。書中這樣記錄:十日······過平嘉山,過釣魚嶼,過黃毛嶼,過赤嶼······十一日夕,見古米山,乃屬琉球者······」。

習近平其後說,「我在福州工作的時候,就知道福州有琉球館、琉球墓,和琉球的交往淵源很深,當時還有閩人三十六姓入琉球。」

短評表示,這應該是習近平主政後首次公開提及琉球(沖繩)引起外界關注。

但短評認為,「紀實旨在凸顯釣魚島是中國領土」,習近平更多的是強調中國與琉球的淵源。

短評指出,10年前,人民日報刊登中國社科院學者張海鵬、李國強的文章「論馬關條約與釣魚島問題」,當中曾指出,根據1943年「開羅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不僅釣魚島要回歸中國,歷史上懸而未決的琉球問題也到了可以再議的時候」。

張海鵬和李國強的文章隨即引來日本政府強烈抗議,李國強後來回應說,「此文的重點是為釐清釣魚島問題,琉球是一個間接關係。」

短評認為,儘管日本最近鼓吹「台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大陸民間也出現「琉球熱」,但李國強的「琉球地位再議論」只是反對美國霸權和日本右翼力量,以及「支持琉球自決」,不是為了將琉球收為中國所有。

短評強調,暫時看不出北京政府會拿琉球主權問題說事。

琉球曾是獨立王國,明清時期是中國的藩屬國,1879年琉球被日本政府吞併,改名沖繩縣,但清廷不承認。中日甲午戰爭之後,清廷與日本簽下「馬關條約」,再無力過問琉球主權地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陸啟用兩條M503銜接航線 國台辦:對兩岸同胞都有利
下一篇
潘功勝會鮑爾談貨幣政策 出席IMF、世銀春會 人行行長與美聯準會主席交換意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