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年輕人「知識擺攤」 260元解惑人生意義

本文共791字

中央社 記者周慧盈北京8日電

中國城鎮年輕人失業率創新高之際,一些大學生開始在街頭擺攤,這些攤位不賣貨或是咖啡,而是提供付費聊天的諮詢服務,有40歲中年男性花了人民幣66元在攤上尋找人生意義。

據北京青年報網,廣州中山大學哲學系研究生「熱帶魚」(化名)五一勞動節期間在雲南大理架起「學術擺攤」的攤位,販賣「哲學諮詢、治癒與聊天」。第一個客人是一名40歲的新疆大哥,他來到攤前看着眼前頭髮挑染的女孩問道「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在之後近一小時諮詢中,「存在主義」等詞語迴盪在兩人交談中,最後結語則是「人生沒有意義,所以我們要去創造意義」。打折之後,這次談話收了66元(約新台幣260元)。

報導說,擺攤的第5天,「熱帶魚」就紅了,從社群平台慕名而來的遊客紛紛湧至,而當地由年輕人擺出的「知識擺攤」不只這一攤。

對於「知識擺攤」是否展現學術無法指導年輕人走出就業困局一事,北京師範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錢婧並不這麼認為。在她看來,想做到從學術到就業的「軟著陸」,學生在校期間應先儘早展開「職前素養」。

報導引述錢婧說,畢業生遇到的求職困境部分原因是一些學生未將就業和攻讀研究所放在同樣重要的戰略高度。

有些大學畢業生應聘時遇到挫折後會認為是因自己學歷不夠,等到研究生畢業,企業若還不錄用,就覺得是社會欺騙了他,「志氣用錯了方向,權重擺錯了位置」。

話雖如此,當前中國青年的就業情況卻顯然與COVID-19疫情後的經濟情況有關。美國紐約時報稍早前報導,疫情3年下來,吸引受過良好教育年輕人的行業正在萎縮,與此同時,今年6月卻有1160萬大學生走出校門,比去年增加82萬人。

中國國家統計局5月中旬公布,4月的全國城鎮青年失

業率創歷史新高,達20.4%。

紐時引述北京一家定期為企業、機構舉行招聘會的業者,諮詢展位的公司數量仍低於疫情前,「經濟現在說是復甦,但感覺都是下降趨勢,好多人也沒有工作,或是單位辭退了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德中簽署自動駕駛合作聲明 盼中國數據傳回德國
下一篇
兩岸快遞/ASML 不甩美方施壓 將在陸提供維修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