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CAO秘書長訪中 見秦剛稱始終奉行一中

本文共752字

中央社 台北8日電

中國錯誤詮釋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阻擾台灣國際參與,中國外交部長秦剛6日會見國際民航組織(ICAO)秘書長薩拉薩爾,稱讚ICAO在台灣議題堅持正確立場,薩拉薩爾則附和始終奉行一中。

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秦剛6日在北京會見ICAO秘書長薩拉薩爾(Juan Carlos Salazar),表示台灣議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活動問題上,中方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必須按照一個中國原則來處理,並讚賞ICAO在台灣議題上堅持正確立場。

薩拉薩爾附和秦剛,稱ICAO始終奉行一個中國原則,將繼續按照聯合國大會和ICAO相關決議妥善處理台灣議題。

ICAO官方推特轉推了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團關於秦剛與薩拉薩爾會面的推文。

針對秦剛與薩拉薩爾關於台灣參與ICAO的說法,美國之音詢問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駐美處強調台灣及國際社會「高度關切中國錯誤詮釋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並透過中國官方聲明及媒體刻意扭曲連結至『一中原則』,藉以阻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美國之音報導,總部在加拿大蒙特婁的ICAO每3年舉行一次大會,台灣前一次參加大會是2013年,當時是與中國友好的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政府執政,台灣獲得ICAO秘書長邀請,得以貴賓身份與會。

報導指出,擴大台灣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ICAO等聯合國體系的國際組織是今年美台4月間在華盛頓舉行的工作組會議討論重點,不過在中國的壓力下,台灣又一次無緣參與5月在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衛生大會(WHA)。

但台灣參與ICAO也得到美國國會兩黨議員的支持。美國眾議院4月通過「捍衛領空主權法案」(Upholding Sovereignty of Airspace Act),其中包含了支持台灣參與ICAO的條文。法案目前已送到參議院討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俄海警舉行首次工作會談:攜手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秩序
下一篇
潘功勝會鮑爾談貨幣政策 出席IMF、世銀春會 人行行長與美聯準會主席交換意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