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正研製新一代載人飛船,總師透露:最多可以坐7人

本文共764字

聯合報 聯合報/ 特派記者 廖士鋒/北京即時報導

大陸官方日前已宣布,將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登月的計畫,而最新的消息顯示,大陸登月將會分兩階段發射火箭,分別將著陸器與太空船送到月球軌道,而研製中的載人飛船則最多可以乘坐7個人。

根據央視新聞8日消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表示,當年太空飛機比較火熱,但是大陸綜合了技術的基礎、代價、成本等因素,決定從載人飛船(太空船)起步,「現在看是個非常好的選擇」。

對於目前大陸正在研製的新一代的載人飛船,周建平透露,係由三艙結構變成兩艙結構,最多可以坐7人、可裝載更多物資,對國際合作、商業旅遊都有利。至於返回艙的重複使用,他則表示,「幾年之內就能實現」,目前仍要改善氣囊著陸方式與防熱結構,且也應該在幾年內,要突破火箭(芯)一級的回收技術。

而大陸2030年前載人登月的目標,仍有賴新火箭的研發。周建平指出,大陸太空站最大構型90多噸將近100噸,實現一次載人登月,運載能力則約需要130、140噸。

目前大陸正在研究登月的火箭,將會分兩次把載人飛船和登月的著陸器送到月球軌道,在月球軌道上交會對接。未來登月的步驟是,太空人乘坐載人飛船出發,到了月球軌道和著陸器對接後進入著陸器,然後著陸器落月球,著陸器會帶一輛車,完成任務後,著陸器的上升器再把人送到月球軌道和載人飛船對接,太空人再回到載人飛船,返回地球。

此前,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林西強5月29日透露,載人月球探測工程登月階段任務已啟動實施,計畫在2030年前實現中國人首次登陸月球,突破掌握載人地月往返、月面短期駐留、人機聯合探測等關鍵技術,完成「登、巡、采、研、回」等多重任務,形成獨立自主的載人月球探測能力。

目前大陸官方已經開展各項研製建設工作,包括研製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長征十號)、新一代載人飛船、月面著陸器、登月服等,還有新建發射場相關測試發射設施設備等工程。

大陸新研製的太空船最多可以搭乘7個人。2030年前大陸將會實現載人登月的計畫。(...
大陸新研製的太空船最多可以搭乘7個人。2030年前大陸將會實現載人登月的計畫。(圖/截自央視新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外交部評東奧泳將藥檢陽性:報導虛假訊息不實
下一篇
企業A股上市愈來愈難 總理李強宣示提升公司質量 將嚴格把關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