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疫情後 海基會協處46名在陸亡故者骨灰回台

本文共721字

聯合報 記者陳政錄/即時報導

海基會8日舉辦例行新聞背景說明會,發言人蔡孟君說明自2020年起,海基會協處46名在大陸亡故之我方民眾骨灰交付台灣家屬的工作內容。她表示,疫情期間家屬常無法親自前往處理,因此在協調大陸台商協會等幫忙下,由善心人士送回亡者骨灰,海基會派員將之交付予家屬。

蔡孟君說明,若我方民眾隻身前往大陸工作或因案關押中或因故滯陸的國人,因突發疾病、自殺等原因於大陸亡故,無在台家屬聯繫方式,經機關、團體、民意代表、各地台商協會等單位洽請海基會協處後,會函請內政部戶政司及警政署協尋家屬。

她接著表示,疫情期間,在台家屬因疫情與隔離檢疫政策,所耗費之時間及費用甚鉅,常表達實無法前往處理,希望海基會協調大陸當地台商協會協助後續事宜,因此在由台協安排滯陸國人返台或協調善心人士,送亡者骨灰回台後,海基會也派員協助將骨灰交付予家屬。

據海基會統計,自2020年起,已一共協助46位亡者骨灰交付家屬(2020年1位,2021年19位,2022年23位,2023年至今3位)。

蔡孟君列舉近年滯陸國人、熱心台商協助送回骨灰的個案,例如一名50多歲的國人B君長期滯留廣東,謀職不順,在一次受傷送醫後,當地台辦透過台商協會與海基會協調他的返台事宜,與此同時,因一名國人在當地猝逝,台協請B君協助攜返骨灰,B君基於「施比受更有福」的理念同意,雖他行動不便,入境後也不適應繁瑣檢疫關卡,但對手中沉甸甸的骨灰罈卻是細心守護。

還有一名C君是廣東某台商協會幹部,也是上市櫃公司負責人,得知有國人在大陸往生,家屬因疫情與工作不克前往善後時,就抽空攜帶骨灰搭機返台,對聯繫航空公司、備妥相關證明文件等都親力親為,家屬得知受到上市櫃公司老闆親自協助,都感到不可思議,也對這種熱情與溫暖相當感佩。

海基會協處在大陸亡故的台灣民眾骨灰返台,並交予其親屬。聯合報系資料照
海基會協處在大陸亡故的台灣民眾骨灰返台,並交予其親屬。聯合報系資料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華南銀行香港分行違反洗錢條例 遭罰款900萬港元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