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第一生育大省 廣東也開始催生了

本文共874字

中央社 台北8日電

中國第一生育大省廣東,也開始「催生」了。廣東省衛健委昨天提出18項重點任務,要加快建設「生育友好省」,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試圖持續吸引人口流入。

綜合每日經濟新聞、澎湃新聞報導,作為連續3年唯一出生人口超過百萬的第一生育大省,廣東人口自然增長已呈下滑趨勢。

根據廣東統計年鑑,廣東出生人口在2017年達到151.63萬人的高峰之後,開始逐年走低,2022年僅為105.20萬人。2021年,廣東常住人口出生率9.35‰,是自1978年以來首次跌破兩位數,2022年進一步下探至8.30‰。

一直以來,廣東強勁的經濟活力吸引了大量人口流入。

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資料,廣東省外來人口達到2962.21萬人,在各省分中遙遙領先,這也造就了廣東「人口第一大省」的地位。2022年末,廣東常住人口1億2656.8萬人,已連續16年居中國首位。

不過,在中國人口負增長下,2021年廣東常住人口較2020年增加60萬人,增長率僅0.48%,是2010年以來首次降到1%以下;2022年更罕見出現負增長,較2021年減少27.2萬人。

按照學界的觀點,人口負增長一旦開始,將會持續較長時期。這也意味著,吸引外來人口流入、保持機械增長,將是接下來地方發力的重點。廣東最新推出的生育支持措施,從住房層面著手,強調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從中也不難看出地方政府的考量。

廣東衛健委7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完善和落實積極生育支持措施的實施意見」,針對當地高房價問題,特別提出加快完善住房保障體系,加快發展保障性租賃住房,促進解決新市民、青年人等群體住房困難,並實施精準購房租房傾斜政策。

意見還提到,「支持有條件的地區根據當地實際,對生育的家庭給予一定額度的育兒補貼」。

其中,廣東深圳市提出「深圳市育兒補貼管理辦法」已於1月公開徵求意見,初擬定深圳育兒補貼標準,生越多領越多,補貼至孩子滿3歲。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人口數為14億1175萬人,較2021年末減少85萬人,這是中國大陸地區61年以來第一次出現人口負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布林肯抵達上海 中國派遣上海外事辦主任接機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發展太陽能、風電 新增發電規模將躍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