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工程機械業仍在探底 5月挖土機內銷年減46%

本文共652字

聯合報 記者黃雅慧/即時報導

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官微公告,大陸26家挖土機製造企業在今年5月銷售各類挖土機年減18.5%,其中,大陸國內市場年減46%;而出口年增21%。整體工程機械行業仍在探底。

挖土機是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工具,同時是反映基礎設施建設、觀察固定資產投資等經濟變化的風向標。換言之,通過挖土機的銷量能觀察大陸基建、投資的活躍度。

數據也顯示,今年前5個月,主要製造企業挖掘機銷售總額年減23.9%;其中大陸國內銷量年減43.9%;出口銷量年增13.9%。

澎湃新聞報導,大陸國內挖土機今年以來單月銷量一直處於年增率下滑狀態。截至目前,大陸國內挖土機市場下行周期已持續兩年。期間,挖土機出口單月銷量持續高增長,出口量處於歷史高位。

央視財經與三一重工、樹根互聯聯合打造的「央視財經挖土機指數」最新數據顯示,4月大陸全國工程機械平均開工率為64.69%,與3月基本持平。31個省中有28個省開工率超60%,10個省開工率超74%。

景氣拐點何時來臨?大陸工程機械巨頭徐工機械在接受投資者調研時表示,預計今年行業整體降幅年增率將收窄,下降5-10%之間;預計這一輪周期拐點位於2024年中期左右,2025年重新步入景氣周期。

東方證券研報分析,挖土機保有量相對過剩是內需低迷主因,需要更大力度的刺激或需求復甦才能提升挖土機銷量。隨著逆周期調控持續進行和2022年第2季低基數效應,內銷增速有望迎來恢復;另一方面,由於海外部分地區景氣度回落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數等原因,今年挖土機出口市場銷量增速將逐漸放緩。整體來看,行業景氣拐點尚待觀察。

大陸5月挖土機內銷年減46%,工程機械業仍在下行周期。(新華社)
大陸5月挖土機內銷年減46%,工程機械業仍在下行周期。(新華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最萌外交官出動!陸明年將給舊金山動物園一對大熊貓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