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京當局管控AI重維穩 漠視詐騙層出不窮

本文共591字

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美國之音(VOA)今天報導,中國針對管理及運用人工智慧(AI)而頒布法規的速度和數量世界一流,但AI換臉、換聲的詐騙在中國仍層出不窮,顯示中國執法重維穩卻漠視欺詐等犯罪猖獗。

報導說,藉由AI深度偽造(deepfake)技術而作案的亂象在中國層出不窮,像是今年4月,福州一家科技公司的負責人因難辨識AI換臉騙局,險些被拐人民幣430萬元(約新台幣1850萬元)。

儘管中國可說是規範AI的前鋒,卻因當局對於AI的執法側重於政治審查,維穩優先,不關心如何處置一般犯罪如詐騙等,凸顯打擊欺詐並不是中國政府監管AI的要務。

好比中國針對「深度合成」而公布的管理規定即強調,嚴禁「危害國家安全和利益、損害國家形象」。

而當「AI詐騙正在全國爆發」的主題標籤5月曾躍然於微博熱搜,微博官網趕緊澄清,顯然「AI詐騙正在全國爆發」的熱搜已被中國當局審查。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Security)技術與國家安全副研究員屈瑞克塞爾(BillDrexel)說,北京當局不讓公眾討論AI詐騙,說明中國的AI監管和執法動機是扭曲的。

他說,與詐騙相比,他們應對政治威脅的動力更強,並且在這個方向分配更多資源,因此一旦中國公眾擔心有太多的人工智慧詐欺,他們就著手展開審查。

屈瑞克塞爾指出:「這一事實表明,他們最終關心的是在政治上掩護自己,而不是解決欺詐問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共軍「信息支援部隊」成立 習近平:全新戰略性兵種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