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國實際行動支持塞爾維亞? 中塞自貿第一輪談判結束

本文共505字

聯合報 記者黃國樑/即時報導

根據大陸商務部官網9日訊息,6月6日到8日,中國與塞爾維亞自貿協定第一輪談判在塞首都貝爾格勒舉行。雙方就貨物貿易、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衛生與植物衛生措施、技術性貿易壁壘、貿易救濟、爭端解決、投資與服務、競爭、法律條款和機制條款等領域開展深入磋商,並取得積極進展。

大陸商務部說,中塞自貿協定談判於2023年4月啟動。塞爾維亞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重要經貿合作夥伴。2022年,中塞雙邊貿易額35.5億美元,同比增長10.1%。

今年四月,巴爾幹半島地區再次發生騷亂,科索沃北部地區的塞維維亞社區,反對科索沃當局人為操縱地方選舉結果,在塞族聚集的北方任命阿爾巴尼亞衣露的市長,並在示威時遭到了科索沃軍警的驅逐,一度發生了肢體衝突。情勢一度可能失控,北約迅速出動兵力鎮壓當地塞族民眾。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因此在約見中國駐塞大使時,請求中國發揮國際影響力,幫助塞爾維亞擺脫目前的困境。大陸外交部在5月31號舉行例行記者會上明確表示,中方一貫支持塞爾維亞維護其主權以及領土完整的權利,並提醒北約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行動。

這一自貿談判在塞國首都貝爾格勒舉行,被認為是中國大陸以行動強力支持在歐洲的重要盟友。

貝爾格勒市區  報系資料照片
貝爾格勒市區  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共撤銷戰略支援部隊 成立信息支援部隊
下一篇
兩岸快遞/大陸首季 FDI 跌26% 下滑至1.35兆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