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危機?中國官方智庫信心喊話 強調發展優勢

本文共948字

中央社 台北30日電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課題組今天在官媒發表文章說,中國目前經濟運行好轉主要是恢復性的,內生動力還不強,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的阻力。但仍強調中國「經濟回升與信心提振的良性互動」正在形成。

這篇發表在人民日報、以「我國經濟發展具有重要優勢」為題的文章開頭就強調,當前中國經濟運行出現一系列「積極變化」,「經濟回升與信心提振的良性互動」正在形成。

文章指出,同時也要看到,中國目前經濟運行好轉主要是恢復性的,內生動力還不強,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的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難挑戰。

這篇文章說,深刻把握並「利用好、鞏固好、發展好」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優勢,既是中國經濟基本面長期向好的重要支撐,也是解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問題的重要基礎。

文章聲稱,中國經濟具備的幾大優勢,一是「規模經濟優勢突出」。中國經濟總量不斷壯大,發展品質不斷提升,規模經濟優勢更加凸顯,已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突出優勢。

二是中國「仍處於總需求較快釋放的階段」。中國的「劉易斯第二拐點」(指農業剩餘勞動力轉移完畢、形成城鄉一體化勞動力市場的轉折點)尚未出現,新型城鎮化加速推進,大量農業轉移人口在住房、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帶來巨大需求。

同時,城市老舊小區更新改造,地下管網、停車場、公共服務等基礎設施建設升級等,也將釋放巨大需求;此外,中國居民收入水平不斷提高,居民消費呈現多樣化、高端化、服務化等特徵。

三是「要素稟賦優勢實現動態升級」。與改革開放之初相比,當前中國要素稟賦結構已發生深刻改變,經濟發展的比較優勢正加速從「勞動密集型」向「資本和技術密集型」轉變,為加快形成新的發展優勢提供了有利條件。

四是「製造業系統性優勢突出」。中國第一製造業大國的地位進一步鞏固,「規模化、集群化、網絡(路)化、數字(位)化」優勢更加突出,包括「製造業規模優勢明顯,配套能力強」,大規模製造與物流體系形成供應鏈網路,部分新興製造領域優勢正在形成。

文章最後宣稱,中國已成為全球經貿聯繫最廣泛的國家。新時代(指習近平上台以來)以來,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既創造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也為外資企業長期在中國投資和發展營造了良好營商環境。中國社會「長期穩定、投資機會眾多、投資回報可觀,對各國企業形成強大吸引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滬深股通實時交易數據不再披露 投資者快速跟蹤「聰明錢」將成過去
下一篇
華為新機Pura 70系列強勢問世 內部配件有哪些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