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MSCI研究報告 極端氣溫 陸企損失大

MSCI(明晟)。路透
MSCI(明晟)。路透

本文共7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極端氣溫將如何影響中國企業》,研究發現在全球升溫5°C的情境下,位於北京、上海、深圳以及一些內陸省份(如四川和河北)的企業面臨更高的潛在資產損失,預計到2100年可能面臨超過20億美元(約新台幣610億元)的高溫相關潛在損失。

研究中,MSCI發現,不僅不同行業受極端天氣影響的難易程度不同,在不同的升溫情境下,每個行業面臨的相對影響和敏感程度也會發生變化。金融、電信和不動產行業對高溫變化最為敏感,與升溫1.5°C的情境相比,這些行業在更為極端的全球升溫5°C的情境下面臨的預計市場價值損失將增加10倍。

除了行業與升溫情境,地理位置是影響極端高溫所造成的經濟損失的另一因素。在全球升溫5°C的情境下,位於北京、上海、深圳以及一些內陸省份(如四川和河北)的企業面臨更高的潛在損失。

MSCI指出,中國大陸去年遭遇了自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烈的熱浪,近10億人經歷了35°C以上的高溫天氣。

今年中國氣象局警告稱,極端天氣氣候事件仍然呈現出多發、強發態勢。隨著氣候變化加速發展,極端和異常天氣模式越來越頻繁,也使得更多投資者希望了解氣候物理風險對行業和企業的潛在影響。

儘管中國大陸企業所面臨的總體氣候相關物理風險預計將會增加,但不同行業受到的影響程度仍將存在差異。

該機構基於MSCI中國指數構建了一個虛擬的投資組合,並使用MSCI氣候風險估值模型 (MSCI Climate Value-At-Risk,簡稱 Climate VaR)估算了投資組合中不同行業面對氣候物理風險的變化。

研究發現,在虛擬投資組合中,極端高溫對應的損失占全投資組合總氣候相關物理風險潛在損失的49%,是僅次於沿海洪水的第二大氣候災害類型。未來,投資者可能需要結合不同的風險管理策略,充分考慮行業差異及資產在熱點地區的氣候適應與因應計劃,才能有效應對日益增長的氣候物理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上證綜指低開後反彈 大陸國務院資本市場新政助力市場風險情緒企穩
下一篇
華為新機 賣一分鐘就缺貨 Pura70系列突然上線開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