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阿里參與RISC-V軟體生態計畫 啟動

阿里巴巴。圖/美聯社
阿里巴巴。圖/美聯社

本文共7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瑞芬/綜合報導

英特爾(intel)、輝達、高通、聯發科、谷歌等13家IT和半導體企業昨(2)日正式發起全球RISC-V軟體生態計畫「RISE」。其中,阿里巴巴集團旗下自研AI晶片的平頭哥半導體(AliPht)成唯一代表中國大陸的董事會成員。

RISE旨在加速RISC-V新架構的軟件生態建設及應用商業化進程,成員將聯合推動RISC-V處理器在移動通信、數據中心、邊緣計算及自動駕駛等領域的市場化落地。中國現在正大力發展RISC-V,主要是希望減少對西方半導體公司的依賴。

RISC是精簡指令集(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pmuting)的縮寫,被視作是ARM的最佳替代方案,用意在減少電腦運算指令,讓晶片設計更為簡化。

RISC-V比起ARM更為精簡,一般而言,一個ARM處理器要用到1,000、甚至1,500個指令集,但RISC-V最少只需要4、50個,適合開發給輕巧、低耗電裝置使用。因此目前RISC-V主要針對輕巧、低耗電裝置,主要應用在物聯網以及智慧家庭等晶片。

IT之家報導,有消息稱,ARM調整了授權政策,如果ARM授予了某個合作夥伴Cortex CPU的許可,那麼該合作夥伴就不能使用自己的GPU、ISP、NPU和數據機等其他組件。這將為ARM帶來更多收入,但可能威脅到傳聞中聯發科和輝達正合作研發一款搭載新型GPU晶片。

但由於RISC-V是開源的,任何使用它的廠商或個人都無需支付專利費。快科技報導,RISE創始董事會包含13名成員:谷歌、英特爾、平頭哥、三星、聯發科、輝達、高通、Andes、Imagination、Red Hat、Rivos、SiFive、Ventana。

目前RISC-V已經取得了一些階段性成果,例如高通在2019年開始為其驍龍865處理器搭載RISC-V微控制器,迄今為止,它已為移動設備、汽車和物聯網設備供應了約6.5億個RISC-V內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華為加入 AI PC 戰局 專家看好在多終端協同上享有優勢
下一篇
京東推動短影音創作 劉強東 AI 分身將直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